雄安“购车摇号”谣言乃是投机资金作祟

2017-04-17 19:5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购车必须摇号’的消息纯属虚假信息,系为谣传,请广大群众买车要慎重,不要盲目跟风。”尽管安新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4月11日张贴出了辟谣告示,但几天来仍有上百辆甚至几百辆车在车管所排队等候上牌。自4月10日开始,受谣言的蛊惑,雄县、安新、容城三地购车人数明显多于往常,有关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纷纷辟谣。目前,购车排队现象已有所缓和。(据4月16日新华网)

在雄安新区诞生之日起,就引来了一大波投机炒房客,由于当地政府快速出手,出台严格禁止买卖房产、打击投机炒房的政策,炒房客也就没了用武之地,迅速退潮了。不过,投机资金并未就此离开,而是找到了新的投机门路,那就是囤积车牌待涨牟利。这就是雄安“购车摇号”谣言的真正由来,表面上看是以讹传讹,实际上是投机者在背后炒作,所依仗的就是一线城市的限牌经验,既然雄安新区定位如此之高,那么也很有可能重复它们的历史。

我国已经进入汽车时代,各地城市汽车保有量增长迅猛,而城市交通设施建设滞后,导致各地城市交通拥堵现象非常严重,汽车尾气排放量太大,加剧空气污染。因此,为了改善交通拥堵压力和空气污染,部分城市采取限购、限牌等措施,对汽车上牌进行调控,从而压制汽车保有量增速。

雄安新区虽然还未开始真正建设,但其具备高起点、高定位的先决条件,令人产生无限遐想,未来随着经济、人口的增长,雄安新区的汽车保有量,肯定比现在要翻无数倍,极有可能出现因交通拥堵而限购、限牌的情况。在炒房被禁止之后,囤积雄安车牌就是一个最佳投资项目,而且风险很小,投资标的也小,自然吸引到投机资金的涌来。

事实上,投资车牌也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据经济学家邵宇分析,从现有数据来看,1985年~2017年M2翻了303倍,3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1%。而从2001年到2017年,上海车牌牌照价格翻了882倍,换算成30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略高于M2的增速。今年,上海车牌拍卖价已经接近9万元,被誉为“最贵的铁皮”,坚挺上涨之势尚无尽头。

仅仅依靠官方辟谣、打击造谣者,只能达到短期效果,难以抑制炒作车牌行为。需要及时完善雄安新区的汽车上牌规则,实行汽车与车牌一致、到期报废无偿收回制度,禁止囤积车牌行为。

而更为关键的是,雄安新区的交通建设不能再重复一线城市的旧路。要改变城市道路过度倾斜小汽车的做法,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引进高科技信息技术,构建共享单车、公交、网络约车、出租车、轻轨、高铁、飞机等立体联动交通网络,实现无缝连接、智慧交通,满足市民的各种出行场景需求。如此即可大幅度提高公共交通效率,降低市民对小汽车的依赖,从而消弭车牌的炒作空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