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免费厕纸变成文明试纸

2017-04-17 18:5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雅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新设施、新环境、新体验是否取得了预想的效果?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遇到的首要尴尬,而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中国网 4月17日)

人有三急,匆匆忙忙间难免会遇到忘带纸的尴尬。这时候如果厕所可以免费提供厕纸,就是救人于水火之中了。公共厕所免费提供厕纸,不仅可以为人们提供方便,更是彰显了一个地方的贴心,使城市公共服务的细致程度更上一层楼。但是提供厕纸的事情一旦进入了现实生活,进展可能就不是那么美好了。

据新闻报道,免费提供厕纸的人民公园居然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这种记录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而是让所有人都脸面无光。为何?一旦涉及到“免费”,某些人就难免动起歪脑筋,将厕纸当做自己的私有财产,“打包带走”。这种现象不仅仅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让提供“免费”的地方难堪,更是反映出了社会上人们公德意识薄弱的现状。

有人说,从公共厕所建设就可以了解到这个城市的发展程度。厕所干净卫生,可以代表这座城市的品质与管理水平;厕所提供如厕必需品,则代表着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与文明形象。但是,如果每位如厕者都抱有“薅羊毛”的心态,这种厕所革命最后只能竹篮打水一场空。据调查统计,每年提供厕纸和修缮厕所内的公共设施,将会增添十几万的公共开支。长此以往,不道德的现象愈演愈烈,厕纸怎么还供得起?公共服务怎么还伤的起?

古人云,“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如果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厕纸怎么还能常足?公共服务又怎么能常足?免费受益的群体太过张扬,最后伤到的只能是自己。这种免费的公共服务又沦落到供不起的地步,难道我们还不该反思吗?这次的免费厕纸其实就是文明试纸,已经给人们的不文明行为提了个醒。如果继续在公共场所随心所欲,肆意而为,再用心良苦的改革也只能以失败告终。(文/ 杨雅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