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消费”不仅折射平台霸权

2017-04-17 10:13:3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近日有细心网友发现,携程、同程、去哪儿、途牛等旅行服务平台,在线订票存在消费陷阱,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热心”帮忙勾选航空保险、贵宾休息室、酒店大礼包等付费服务项目,页面不做任何提示。如果消费者不注意的话,直接点击付费,就会稀里糊涂地为不明账单付钱。(4月16日《北京青年报》)

  这些旅行服务平台在消费者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提前为消费者选好了附加服务项目,媒体形象地称“帮你消费”。这是平台服务热心的体现吗?显然不是,而是利用自己的霸权行为强迫消费者消费。

  这些平台之所以捆绑服务,一个客观原因是,航空公司频繁下调佣金,导致平台机票代理业务收入不断缩水,于是通过捆绑、搭售附加服务和保险来增加收入。但在笔者看来,真正原因是这类平台缺少道德血液,视法律为废纸;有关方面对此违法行为长期监管缺位;市场竞争沦为“集体作恶”。

  但凡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或企业,首先会善待自己的客户,但上述平台却有意损害客户权益。上述平台已经发展多年,应该了解《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然而,却没有把相关法律规定放在眼里,而是长期、肆意地损害消费者权益和法律公信力。

  按理说,监管执法主体是有责任维护法律公信力的。遗憾的是,在线订票平台捆绑销售现象存在较长时间,且多次被媒体报道,却很少看到有关方面依法主动进行查处、纠正。

  此外,良性市场竞争能倒逼企业减少侵权行为,因为某些平台一旦侵权,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选择另外一些平台。然而,我们看到,携程、同程、去哪儿、途牛这些本来为竞争对手的在线订票平台,不约而同地对消费者捆绑销售。这也折射出在线订票行业竞争不充分,而是“集体作恶”。

  只有严格监管才能促进这一行业良性竞争。虽然2013年保监会曾针对强制搭售保险行为进行过全国大检查,2014年中航协也曾下发通知要求任何销售代理企业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加价销售。但事实说明,这种临时、零散的治理效果很有限,需主动严查违法行为,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冯海宁(北京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