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用“免费厕纸”来考验文明素质

2017-04-17 10:1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文斌]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新设施、新环境、新体验是否取得了预想的效果?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遇到的首要尴尬,而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6日《成都商报》)

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这个“纪录”并不好看。其实,大凡提供“免费厕纸”的公厕基本上均是如此情况。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是如何创造的?一方面可能是游客过多,另一方面则是浪费再加上被盗窃。根据试验,30个蹲位新装上的厕纸盒,在1个半小时后全空了。可以确定的是,是存在严重浪费。

“免费厕纸”毫无疑问是在考验文明素质水平的高低。不难发现,每一回考试,基本上是不及格。这也不难理解,免费的东西,许多人都想拿。其实,提高文明素质有必要通过“免费厕纸”吗?

提供“免费厕纸”是好事,是方便大家,但一般情况下,我们去厕所,也多是会自己事先准备好厕纸的,公厕也未必一定要免费提供厕纸。而对于公厕的要求,是否提供免费厕纸也不是最重要的标准,而干净、卫生才是最重要标准。此外,免费的东西往往浪费严重,提供了“免费厕纸”,则有加剧浪费的嫌疑。提供“免费厕纸”,要想不浪费,恐怕很难,至少目前还很难做到。

在我看来,要么不必提供“免费厕纸”,以免造成更大的浪费;要么借鉴北京天坛公园的做法,安装人脸识别厕纸机。据了解,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人脸识别厕纸机通过屏幕识别人脸,随后机器下部会自动出纸,出纸长度约60厘米,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才能取一次纸。天坛公园使用后,游客量较大的南门公厕厕纸使用量已由每天20卷下降到4卷。人脸识别厕纸机实际上就是“监督和管理”。在无人监管的情形下,“免费厕纸”很难获得文明的结果。

这边提供“免费厕纸”,那边又强调浪费严重,这本身就是有违人性的。于此而言,别再用“免费厕纸”来考验文明素质,这既不科学也不严谨。郭文斌(江苏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