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之害背后的亲情之痛

2017-04-17 10:1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晚上9点半睡觉,清晨5点半起床,如果不去参加保健品养生讲座,长沙75岁的刘娭毑不知道如何打发时间,“独居太寂寞了,实在没事做。”“讲师跪在地上‘梆梆梆’地磕头叫妈,感动得落泪,我能不掏钱吗?”买保健品的事,刘娭毑最怕被子女发现,“我死要面子,花自己挣的钱被晚辈说就不值得了。”(详见潇湘晨报)

  “保健品”之害,实在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是,当看完刘娭毑与“保健品”的故事,仍不免让人唏嘘不已。这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寂寞,才会让一个老人选择“上当受骗”来当事做?这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稀缺,面对一个外人的磕头叫妈,居然会感动落泪,并主动掏钱受骗?这又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无奈,才会让一个被骗的娭毑,困守一屋保健品生怕被自己的子女发现?

  客观来说,像刘娭毑的这种情况,应该只是个少数。大多数老人是被蒙骗了,在一些小便宜的诱惑下,再加上那些讲师的情感营销,对夸大的保健品功能深信不疑,对浮夸的价格自然也是毫无抵抗力。

  不论是刘娭毑这种洞明一切却宁愿被骗的,还是像大多数老人那种被情感营销骗得团团转的,这绝对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老人何其无辜,骗子何其可恨。

  不过,当刘娭毑与“保健品”的故事如此悲情地上演时,在强调对骗子加强打压的同时,我们或许更应该好好审视一番,保健品之害的背后,还有多少亲情之痛?

  当我们在诘责这种手段的“高明”时,是不是应该反省,我们对老人情感需求的忽略,是不是助推了骗子的“高明”呢?比如我们是否忽略了身边老人对亲情和关爱的渴望呢?可能正是这些忽略,让老人沉迷于保健品销售者带来的虚假温暖中。从刘娭毑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对一个老人情感需求的尊重和保障,有着不容小觑的意义。

  刘娭毑说,她现在最怕子女发现。从情感上说,我反而希望她的子女能够知悉这一切,我相信他们会有所触动的,并且做出改变。

  银发时代,尤其是家庭结构的变迁,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那个“独居太寂寞”的老人。而要避免发生像刘娭毑这样的老年尴尬,不仅仅需要家庭亲情的更多眷顾,还需要社会公共关怀介入其中。本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