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好式腐败”敲响警钟

2017-04-16 08:2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乐兵

据《明太祖实录》记载:洪武二十年,朱元璋曾与侍臣说:“人君一心当谨嗜好。”其意是说,当皇帝和做官都要小心嗜好。为什么?他说:“嗜好之间,治乱所由生也。”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是一些围猎者的“葵花宝典”。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了江西省萍乡市政协原副主席、湘东区委原书记曹光亮严重违纪问题剖析。曹光亮的落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被爱好左右,因好打牌而被牌友围猎。

不只曹光亮一人。重庆经开区原管委会主任唐文峰爱好打牌,在牌桌上轻而易举地“赢”了60万元。心知肚明牌友的“醉翁之意”,他利用职务之便为牌友承揽工程。还有原江西省芦溪县县长助理、副县长黄云群,竟然可以“十赌十赢”,在两年时间内轻轻松松赢回100多万元……这些落马官员,因爱好被围猎,最终掉入陷阱,进了“铁窗”。

凡是人,皆有爱好,领导干部有爱好也很正常。但普通人因为共同的爱好而交往,较少受到利益的影响和牵绊。领导干部手里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社会交往广,有求于己的人多,遇到的各种诱惑和考验也多。如果对自己的爱好不善节制,就很可能被有心人利用。

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难发现,很多领导干部出问题,就是由于没有抵制住不法分子挖空心思地投其所好。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围猎”一词用来警醒领导干部,可谓准确形象,更发人深省。

兴趣爱好里有作风,管住爱好见自律、见定力。吉林省水利厅原厅长汪洋湖爱吃鱼,但在水利厅工作12年,他坚持不吃鱼;郑培民爱好集邮,但他一生隐其所好,不给送礼者以丝毫借口……不管什么爱好,一律不示人;凡是以权谋私之事,一律不干;一切违反原则的口子,一律不开。如此,就能让围绕自己的关系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官员当自律自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