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域旅游成为县域新增长极

2017-04-15 11:0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卫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湖南打造成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县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板块,全域旅游应成为县域新增长极。宁远县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省十二大旅游功能区、十大生态旅游景区之一,旅游资源品类全、品位高、品质优,具有历史唯一性、生态多样性、文化开放性、人脉世界性、景区全域性等比较优势。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谋划发展旅游产业以来,宁远县始终坚持“旅游兴县、文化活县”战略,把2500平方公里的县域国土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来整体规划、建设和管理,为县域经济、社会、民生等塑造了新的增长极。接待游客量、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7.6%、20%,2016年旅游总收入占全县GDP比重达到34.1%。重点抓了六项工作:健全规划体系,编制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规划,包装储备旅游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254.6亿元;提升景区品质,近三年投入31.9亿元,启动实施九嶷山舜帝陵申创国家5A景区,建成一批新景区、新景点、新设施,构建出省跨境大通畅、县乡公路大循环、旅游景区大连接的交通网络,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全省文明县城;释放文化魅力,每年安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培育发展文化企业320余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达到4.5%;擦亮生态底色,森林覆盖率达到65%,入选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县、湘江源头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完善产品供给,形成“祭舜帝陵、拜永福寺、进状元府、游紫霞岩、漂九嶷河、登三分石、探原始林、赏瑶族风情、览千年学宫”为重点的旅游产品体系;拓宽融投渠道,组建旅建投,与城建投、农建投全部市场化运作,今年已融资到位13.2亿元、意向融资18亿元。

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和瓶颈,比如发展定位模糊、投资主体单一、市场供需分散、建设管理零碎等,导致旅游发展方向出现偏移,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这些问题在县域全域旅游发展中具有普遍性。要破解这些问题,需从五个方面着力:

高层次推动全域旅游。深刻把握全域旅游内涵要求,坚持走产品高端化、业态多元化、市场规范化、服务精细化、品牌国际化的路子,全时空打造、全行业融合、全民性参与,推动旅游业实现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资源开发型向深度融合型、市场开拓型向规范管理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华丽转身”,以全域旅游引领县域后工业时代发展。

高品质打造全域景观。按照“大手笔、快建设、慢享受”的要求,建设以多处特色旅游景点、多条精品旅游路线、多个景区微旅游面为支撑的旅游全域景观。大胆探索组建政府主导的投融资平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优质旅游资源进行大片区、大规模整体开发经营。同时,跳出“地域”发展“全域”,加强与周边景区的整合联接,构建景区互接、线路互通、市场互动、游客互享、业态互链、优势互补的区域性、多生态的大旅游圈。

高标准优化全域环境。打破景点景区内外环境“两重天”,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保护和营造好碧水、蓝天、净土、绿地,满足游客及本地居民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需求,让人们普享“绿色福利”,增强更多“绿色获得”。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完善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自驾车营地、露营基地等配套服务功能设施。搭建“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推动旅游服务便捷化、企业运营数字化、旅游管理智能化。补齐以“人”为核心的旅游软环境短板,建立健全共建、共享、共护机制,提升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的旅游意识和文明素质,从而自觉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个个是旅游使者”。刘卫华

高水平彰显全域文化。旅游的本质是文化,全域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生命力就是做好“文化”文章。大力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文化性格,精细融入到建筑、园林、雕塑、工艺产品等各个方面,让每一个景观、村庄都有根有魂,让每一个游客都体会到似曾熟识或颇感新鲜的地道“味道”。

高效益促进全域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以及催化集成作用,做好“旅游+”和“+旅游”文章。尤其要注重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业态融合,与城区、园区、乡村的风貌融合,与商贸、科教、体育、康养、研学等多行业的跨界融合,推动全域旅游要素深度整合。此外,推进旅游产业扶贫大有可为,可结合易地搬迁“就景”安置,探索以村为单位组建旅游合作社,引导群众参与入股分红、发展民俗饭店、风情客栈等,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发上旅游财。

(刘卫华 作者系中共宁远县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