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湖南大有可为

2017-04-14 18:1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杜家毫,湖南省委书记,4月12日,他带着长沙市市长、株洲市市委书记,以及湖南几家大型企业老总,搭乘从北京直航明斯克的国航CA721航班,前往白俄罗斯与塞尔维亚进行经贸考察,寻求“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合作。胡政,中国政府在海外的最大规模产业园——中白工业园的CEO,招商局集团董事,原副总裁。在同一个航班上,杜家毫偶遇胡政。(4月14日华声在线)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的30%,有助于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在与胡政交谈中,杜家毫表示“我们不是淘汰落后产能”、“我们不是去占有别人的廉价资源”、“我们不是去搞无偿援助”,体现出对“一带一路”的精准认识。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确立了“一带一路”的基本框架和顶层设计,其中明确提出打造长沙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敢为天下先”的湖湘儿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快步先行,仅2015年就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62家,中方合同投资额14.33亿美元,增长119%。

连接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和世界。从经济学视角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就是一场规模宏大的“经济地理革命”。中部大省湖南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较早地印发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事实上,自“一带一路”建设以来,湖南的友城工作重心就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转移。截至2016年3月,湖南缔结国际友好城市69对,遍布26个国家。

作为国家战略构想的内陆核心经济腹地,湖南因“一带一路”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比如说,湖南拥有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冶金、有色、建材、能源等传统优势产业,并在种植、育种、农机等方面拥有国际先进技术,与沿线国家加速推进工业化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农业合作开放的意愿和需求十分契合。中车株机产品打入欧美市场、中联重科收购CIFA等等,也尽皆凸显出湖南在续写丝路传奇中的靓丽成绩。

对接“一带一路”,湖南大有可为。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教人文等方面,湖南具有鲜明特色;在强化对外开放、产业合作、协作交流等方面,湖南也具备较强优势。先前不靠海、不沿边曾是湖南发展的区位瓶颈,近年来湖南着力补足短板,一块茯砖闯出万里茶路,工程机械覆盖六大洲。云端畅聊“一带一路”,就体现出湖湘人民的共识。相信有着抢先一步的勇气、吃苦耐劳的作风、可靠的产品与先进的技术,湖南一定能够在“一带一路”大显身手。

秦华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在京举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