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变天地宽,铁路货改成效显

2017-04-14 10:4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封荣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报道,国家铁路货运量在连续下跌近5年后,终于在2017年取得增长,2017年一季度,国家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15.29%。其中,2017年3月,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2.54亿吨,同比大增16.3%。

铁路货运作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一直以来都备受国内外关注。自2012年以来,受全球市场萎靡、大宗商品断崖式下跌影响,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需求持续下滑,适合中长距离运输的大宗货物占比不断减少,加之铁路部门实行的计划经济模式,种种不利因素导致了国家铁路货源持续低迷。

为此,2013年6月,中铁总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从此踏上了漫漫长征路。时隔四年,漫漫长征终于看到曙光。不得不说,中铁总在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发展现代物流业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平心而论,铁路货改也确惠及了万千企业货主,不仅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运输效率,还为企业降低了运输成本。

服务观念的转变有目共睹。货改一开始,铁路货运就从原来“坐等上门”的被动变为“主动出击”的积极,各货运网点一改原旧观念,从各个方面去打听消息,拓宽渠道,提升服务质量,不仅把许多“失散”多年的老客户请了回来,还开拓了更多新客户。如南宁铁路局优化完善了营销激励机制,组织开展货运营销先锋竞赛,设立专项奖励资金,提高营销人员积极性。各地铁路部门也相继推出了零散快运货物、批量货物、集装箱装车、商品汽车运输等服务;开行了海尔电器专列、格力电器专列、中欧班列,以及从防城港到北京的海鲜冷链专列……种种服务举措,不难看出“铁老大”服务观念的转变。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铁路货运紧随其后成绩斐然。95306平台的出现,是铁路部门实施“互联网+”战略的产物。该平台尽管从15年开始,运行不到半年,就获得了迅猛发展,注册企业18万余家,宣传展示企业4万余家,累计成交量超过两亿吨,交易金额突破两千亿元,为企业和广大客户带来了巨大便利。此外,每逢“双11”,铁路货运都会联手电商物流企业推出的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这被看作铁路试水快递市场的点睛之笔。铁路货运打破了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充分地发挥出互联网优势,实现了新的突破。

铁路货运量止跌回暖,是中国经济“晴雨表”转晴的征兆,可喜可贺。当然,这并不代表其迎来了春天,铁路货改任重道远。要做好货运组织改革这篇大文章,还需继续努力,在设施标准化、组织系统化、仓储现代化等方面争取更大突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