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招数找儿女 精神赡养在呼唤

2017-04-14 10:4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要告我的大儿子!”90多岁的李大爷是房山区琉璃河某村的村民,前些日子,老人自己蹬着三轮车,颤颤巍巍来到房山法院窦店法庭要求立案。李大爷跟法庭告状,说他要起诉大儿子李某,要求他常回家看看,给自己买药治病。(4月13日《江淮晨报》)

其实买药治病是假,想大儿子了是真。李大爷说自己是当地水泥厂的退休职工,一个月有6000多元退休金,物质生活上没有太大困难。虽然老伴早年间过世了,但平时有跟他住一个村的二儿子小李照顾,生活也算不错。大概是大儿子三个月前回来时与老人拌过嘴,老人到现在还心里有气。如果这件事说老人或许有些糊涂的话,那么一些奇葩招数找儿女,更多就是因为孤独而为。

根据媒体报道,这样的事例不少。无法忍受“空巢”落寞的两个老人,将他们的3个儿女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子女们每周末回家和父母团聚;老人要1元赡养费,只为让儿女常回家;老人报警工资卡被子女抢了,真相是让民警联系孩子“回家看看”……法院的一位法官说,“近年来,老人们对物质赡养的要求一般都很低,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即可,但对‘儿孙绕膝’的向往却很强烈。”南京秦淮一位民警说,“警方接连接到有关空巢老人的报警。不管别人报警还是老人自己报警,这些警情都有一个特点,都是因为思念子女引起的。还有邻居报警,老人天天乱扔垃圾,是想引起大家关心等等情况。”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物质生活上已经没有什么困难,但精神生活却陷入了窘境,子女、孙子女“离巢”之后,老年人容易感到孤单、无聊,虽然说“常回家看看”已经入法,有的地方还出台“孝老假”等措施鼓励回家看看,但关键还在儿女。如果儿女真的很孝顺,请假也会常回家看看。如果父母在老家给儿女带孩子,保证儿女们会常回家看看。所以说做儿女的还得多多反省。

除了儿女的责任外,政府责任也重要。

为什么老人本来也不相信保健品营销的忽悠,最后还是买回大量无用的保健品?就是那些营销人员带着礼品上门,喊着爹妈,帮老人做饭,给老人洗脚之类的亲情营销打动了老人。对政府来说,要加快老年人活动中心的建设发展。现在各地的老年活动中心不能满足老年人的要求,老人居住的各社区里,新社区因为房价高,根本就不会预留老人活动的地方,老社区缺乏资金改造,老人也没地方玩。想要进入一所正规的公办老年大学,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老年人之间缺乏交流和活动的互动,加剧了他们对子女的依赖。

养老是“夕阳工程”,但属“朝阳事业”,为长者提供有尊严、有温度、体面的日常生活服务,构筑幸福养老家园,离不开政府的积极推进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常怀敬老之心,常扬尊老之德,常兴助老之风,常做为老之事”。愿奇葩招数找儿女的事少些再少些,愿老人的社区活动多些再多些。

多年前,社会学家费孝通说过,“一个社会如果不给老年人一个安心之处,也就使每个人心里永远得不到着落。”从这个意义上说,敬老爱老养老就是敬我们自己爱我们自己养我们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