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89岁老人留下的“一封家书”

2017-04-14 10:3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老人留下一封信称已把儿女养育大,自己的义务完成了,想出去外面转转。4月10日中午,今年89岁河南省郑州市吴老伯给家人留下一封信后,一声招呼没打,就一个人离家出走了。老人去哪儿了,家人全然不知,只能满郑州寻找。谁知老人独自乘坐高铁来广州南站,并欲买票去海南。幸运的是,吴老伯被广州眼尖的客运员拦下了。(4月13日《广州日报》)

89岁的老人真够任性的,这是很多网友的最直接感受。在新闻跟帖中,就有几位网友在谴责老人:一位网友说,老爷子想出去转转能不能和儿女说一声,自己出门太危险了;一位网友说,这老爷子玩心太重,这么大岁数确实不适合旅游了。

每一个人都应该读懂89岁老人写下的“一封家书”。这封出走前留下的家书,没有什么修辞,没有什么形容,没有什么比喻。可是,正是这简单的语言,正是这简短的文字,才更让我们心里难受。老人所说的:已把儿女养育大,自己的义务完成了,想出去外面转转,富含着太多意义和期盼。

一辈子就在做一件虽平凡却伟大的事情,就是“已把儿女养育大”,就是“自己的任务完成了”。而“想出去转转”,就是89岁老人眼下最强烈的愿望,这个愿望是一种期待。于是,老人选择了不辞而别,目的就是在人生终点画上心愿的圆满句号。有句话说的多好:再不疯狂,再不任性,我们就真的老了。对于白发苍苍的老人来说,道理是一样的,再不疯狂,再不任性,他们不仅是“真的老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完全理解老人的“疯狂”和“任性”。辛苦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为了事业,为了家庭,为了子女,多少老人牺牲了自我?爸爸用“睡的比贼晚,起的比鸡早”的劳作,成就了家庭。妈妈用“只会奉献,从不索取”的付出,换来了孩子的成长。时间都去哪儿了让我们沉思,让我们落泪,让我们动容,在这位89岁老人离家出走留下的“一封家书”里,我们找到了最真实的答案:时间都给了“把子女养大”、“完成了任务”。老人想出去转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种诱惑不仅是因为“世界那么大”,还因为“为自己活一次”的强烈愿望。

有专家因此提醒:子女要关注老人心理,要多些交流沟通。可是老人的“一封家书”不仅是写给家人看的,还是写给社会看的。4月13日有一条新闻很火爆,一位老人为了“求聊天”坐车一小时到市区找人只为“说说话”。这让我们看到的是老人寂寞的黄昏,为人子女者有责任,我们的社会也有责任。应该打造一个适合老龄时代的文化氛围、娱乐氛围,让老人活得有意义。还应该开展“老人免费看景点”公益活动。当所有旅行社为了安全拒绝老人的时候,当所有保险公司不向老人出售“旅游险”、“出行险”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也是缺位的。

89岁老人的“一封家书”不仅是写给儿女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