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当公安”是在考验谁的智商?

2017-04-14 09:32: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2日,澎湃新闻从权威渠道获得一份《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其中,邱海山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目的。邱海山还利用职权,通过其他民警为女儿办理了6个虚假户口和身份信息。(4月13日澎湃新闻网)

7岁上警校、10岁工作、6个假户口……,这些看似不可能甚至让人匪夷所思、难以相信的事情,居然硬生生的“实现”了,在邱海山以权谋私、公权私用的“操作”下,还真成了“一切皆有可能”。10岁,一个理应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年龄,就能参加工作并当上公安了?这简直就是在挑战社会公众的智商,考验办案部门的智商。

俗话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身为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的邱海山,作为公安战线的一名领导干部,处心积虑的为自己的女儿“编造了一个荒唐的人生”—— 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恐怕就连那些智商极为低下甚至是弱智的人,都不会相信。但在权力的主宰下,通过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这一切变成了谋取个人私利的事实,最终不仅坑害了女儿和自己,也践踏了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真可谓“可怜天下父母心”。这起事件,是典型的档案造假问题。公务员和人民警察身份被轻松骗取和捏造,涉及诸多环节,既有入职申报、审批环节,还包括人事、组织、财政、编办等部门的程序审核,但邱海山等人却能够一路绿灯、畅通无阻,这必定事关多部门、多系统、链条式腐败,其恶劣程度简直让人触目惊心,难以想象。更让人不禁想问:这些相关的职能部门的智商到底去哪儿了?

自中央启动干部档案审查工作以来,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在对所有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逐一清理审查,对一些造假骗官的现象进行了查处,对于一些档案不规范、不清楚的地方进行了组织认定,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类似于这类事件就是典型的档案造假,必须坚决惩处。

公权始终姓“公”,一旦改姓为“私”,就是典型的乱用职权、公权私用,就会触犯党纪国法,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就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不是为己,而是为民,不要拿“10岁当公安”这样的笑话来考验社会公众和制度规定的智商,否则终究逃不过党纪国法的严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