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媳妇儿”面纱下的“廉价商品”

2017-04-13 10:4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浅笑嫣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偏远农村多穷汉,讨个媳妇真困难,如今彩礼十几万,其他花费还不算,倾家荡产全抖完,拉下饥荒谁来还?”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西部某县农村采访时听到的一句顺口溜。一些农民将女儿看成集市上“竞价”的“商品”,而为应付高额的结婚彩礼,不少农民家庭债台高筑。(4月11日 经济参考报)

旧时,男尊女卑的封建意识根深蒂固 ,就连夫妻之间也是男为女主,妻子可以被丈夫随意打骂甚至休弃。建国以后,随着社会文明地进步,人们思想认识的提高,女子的社会地位逐步得到提升,掀起了阵阵男女平等之风。但“天价媳妇儿”并不意味着妇女地位的提升。

表面看来,娶个媳妇儿,彩礼越来越高,女子似乎越来越“值钱”。但这意味着什么,妇女的地位在提升么?仔细想想,由于很多地方男多女少,娶媳妇儿成大难题。但男多女少的原因是什么?许多农村地区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所以女孩儿常常来不及来到这个世界。就算来到了,也总会受到许许多多不公平的待遇,本来少得可怜的女孩儿也会选择离开家乡,去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生活,并且不愿再回来。这就表明,看似“值钱”的她们在自己的家乡是没有地位可言的,最终只会沦为洗衣做饭,生育子女的工具。不然,谁又愿意背井离乡,终年不归呢?

为什么彩礼越要越高,因为自己辛辛苦苦养了20多年的女儿,结婚彩礼不如别人家的,觉得面子上过不去。说是攀比的心理在作怪,但这样的攀比心理不就是女子没有社会地位的体现吗,试问这样的父母,您的女儿是什么,是聚财的工具?还是与人攀比的物品?都不是啊,她是与父母血脉相连的至亲骨肉,为什么一定要拿她去和别人比较,拿她去交换什么?说到底,他们在意的不是“女儿”,而是“辛辛苦苦养了20多年”。这就是对女性存在歧视,把女性像商品一般进行等价交换。

我们应当深思,“天价彩礼”的背后,不是妇女社会地位的提升,其实是对女性更大的歧视。这与中国古代几千年根深蒂固的旧习俗有关,但现在最重要的是当今时代下的我们应该转变思想,给女性一个平等的环境。“天价彩礼”需要靠制度斩断某些利益链条,也更需要靠每个公民的思想提升来将这样的乱象连根拔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