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银行”怎么还是不保险?

2017-04-13 10: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读者宋女士向记者反映了她前年在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买理财产品,被银行员工诱导买成保险产品的经历。随后,记者对此事展开调查采访。然而,兴业银行济南分行零售业务部多次拒绝记者采访,玩起了“躲猫猫”。(4月11日齐鲁晚报)

保险到最后不保险的新闻见的还少吗?以至于保险公司找到我们任凭工作人员磨破嘴皮,可就是一不行动二没行动。用一句豪情万丈的话来说:“任他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

保险公司为推销保险产品,银行为开拓新业务,二者一拍结合也走起“+”路线,抱团发展了。好多人于是为“1+1>2”的魅力所动,收起之前对保险公司的成见,将保险产品买起走。

就好比这位读者宋女士,之前虽有“如果保险公司经营不善怎么办”的担忧,但是银行理财经理可信誓旦旦地表示,保险产品是和兴业联合开发的,银行不会倒闭,所以这款产品不会有什么风险。想到“稳稳的收益”,宋女士迈出心动到行动的一大步也完全可以理解。

理论上讲,保险公司背靠银行这棵大树,风险系数理应有所降低,收益指数理应应该上扬,保险理应有保险,可为何带给客户的依然是不保险。像宋女士那样,怀疑产品收益提出退保而迟迟得不到回应的情况其实还不算太糟,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刚刚看到一则报道说,某地一市民在农业银行办理分红保险6年后不见分红不说,到头来本金还严重缩水。“6年存入的1000元钱,现在拿到手的还只有700多元。”别说“倒霉蛋”客户了,换成谁也想不通。

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担心保险公司有一天倒逼关门而不保险(事实上,保险公司是不会“倒闭”的。因为保监会不允许保险公司申请破产),可几乎所有的保险搞到最后不保险都不是因为保险公司垮掉而发生。保险公司明明健在,可不论是收益,还是赔付,听得到的总是客户“购买前说得好好的,兑现起来却是另一回事”的埋怨。如今保险公司傍上银行这棵大树,保险的“保险系数”本应更高,正如那位理财经理说的,即使保险公司倒闭,但银行不会倒闭,风险几乎可以排除,问题是,保险公司、银行都没倒闭,说好的“稳稳收益”变成的不是保险,而是风险。

“保险+银行”怎么还是不保险,何以至此?试问,保险和银行又是如何相加的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