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禁玩”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7-04-13 10:11: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荆轲是女的,李白变刺客,扁鹊是用毒高手……最近,腾讯推出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在未成年玩家中风头可谓“一时无两”,但该游戏的角色和历史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易误导学生学习,且不少未成年人沉迷于此,导致学业荒废、花销巨大等问题,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对此,腾讯公司适时推出了一款“神器”——家长通过平台关联孩子的QQ或微信号后,便可实现“一键禁玩”。(4月11日《海西晨报》)

“禁玩神器”并非密不透风的拦截网瘾宝物,可以说一捅就破。

首先,这是典型的开错药单。很多成年人拒绝父母当微信好友,就算进入,也屏蔽父母观看权限。现在的孩子恐怕比拒绝父母靠近的成人更牛气,我的地盘我做主,有几个孩子会乐意把自己的QQ或微信号告诉父母呢?父母很难知晓孩子的QQ或微信号,“禁玩神器”岂非成了纸上谈兵的摆设?

其次,就算“禁玩神器”有点用,也只是有点屁用。 “很多孩子都有很多小号,就算绑定了他的主要账号,他也能通过小号继续玩,而且这个平台现在也只能支持绑定两个账号”。还有一个更大的可能,父母搞死孩子一个账号,孩子可以再申请,为了玩游戏,孩子完全可能学习愚公移山去战斗。

再次,孩子根本不拿“禁玩神器”当回事。就算父母软硬兼施弄到了孩子的QQ或微信号,你以为孩子就是那么好欺负的?近段时间,不是有多个十岁左右的小孩盗取父母的支付宝之类巨款打赏网络主播吗?孩子如此聪明,完全可以如法炮制,用父母的QQ或微信号玩游戏,“禁玩神器”还有啥用?

最后,“禁玩神器”掩盖不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明明知道孩子喜欢网游,容易上瘾,先把孩子诱惑进来,再来设立“禁玩神器”,这是某企业严重不负责任。怕孩子走极端,父母很难封杀到底,往往要艰巨的讨价还价。事先不做好相关工作,期望两面讨好,到处获利,这是网游企业的通病。

“一键禁玩”只是“看上去很美。网游企业热衷于戏说历史,两面讨好,两面下注,误导学生学习,让未成年人沉迷于此,导致学业荒废、花销巨大等问题,游戏不带这样玩的。开出毫无用处的所谓药单,网游企业的道德血液去哪里了?难道眼里只有钱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