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孩子营造没有拒绝的童话世界

2017-04-13 10:1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0日,重庆市大足区一10岁男童从20楼家中跳下,当场死亡。警方调查发现,跳楼的原因是男童父母不准其观看电视,不服教育的他一气之下从家中卧室的窗口跳了下去。(据中国新闻网)

在网上搜索一下,类似的新闻并不少见。有因为家长不准看电视跳楼的,有因为不准打游戏跳楼的,甚至还有因为不让看动画片、不让玩手机跳楼的。从很高的楼层跳下来,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都是十几岁的孩子,甚至有的还不到十岁,真是让人痛心。

其实,冷静下来去想,为了这些小事去跳楼,他们自己可能也会认为不值得。一位跳出后被挂住获救了男孩就曾对父母说,“跳出去的一瞬间就后悔了”。或许其他的孩子跳出去的一瞬间也已经后悔了,但后悔又有什么用呢,真实的世界里没有超人和蜘蛛侠,没人救得了你,你也不是灰太狼和光头强,无论飞出去多远都能平安落地。

有些事情,在旁人看来都是无关紧要的事儿,至少是不值得拿生命去换的事儿 ,但在当事人尤其是儿童的眼却似乎比天还要大,大到“不让玩,宁肯死”的程度。有些孩子眼里的世界就是这样的,或者在那一刻,他眼里的世界就只有那么大,这一点无法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他们处理问题的方式。而在这一点上,进行得越早越好。

现在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物质条件往往不错,很多孩子往往从小,任何要求都会被尽可能地满足,从未尝到过被拒绝的滋味,或者即使偶尔被拒绝,撒撒娇或者哭闹一下,就又立刻被满足了。为什么等他们长大了,尤其是上学之后,家长的拒绝和管教开始多起来了呢?很简单,因为很多以前可以尽情满足的事情,开始与学习、成长和身体健康发生冲突了。我们看这些孩子们跳楼的原因,看动画片、玩手机、看电视、打游戏等等,要么占用学习时间,要么影响视力发育,就是这个道理。

问题在于,以前养成的事事被依顺的习惯,已经让很多孩子无法接受被拒绝了,被拒绝之后的挫败感也会比其他孩子更强烈,也就更容易采取极端的应对方式。不让看电视、打游戏的挫折只是生命中很小很小的挫折,未来,无论是求学过程中,还是踏入社会后,面临的挫折还会更多更大,这一点谁都不能例外。但很多家长们为孩子们尤其是学前的孩子们营造的,却是一个尽可能远离挫折的童话世界,没有拒绝,没有竞争,甚至也没有失败。一旦童话的幻梦破灭,心理的打击就可能是致命的。

避免悲剧的发生,需要从呀呀学语时开始,家长们要懂得从那时起就拒绝孩子的额外要求,给他们适当的挫折教育。否则,一旦养成习惯,酿成悲剧,悔之晚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