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生需要更多“微服务”

2017-04-13 10:0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满足外省群众就近办证需求,省公安厅决定自2017年4月10日起,在湖南全面启动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4月11日《湖南日报》)

数据显示,全国跨省流动人口约有1亿左右,这部分群体规模庞大、数量众多。受政策、环境多种因素影响,他们的养老保险、医疗结算、高考教育等“大事”都需要回户籍地办理,而身份证换领等“小事”也不能异地受理。舟车劳顿的辛苦,来回辗转的劳累、人力物力成本的付出……“人在证途”曾饱受媒体、社会诟病。

很欣慰,湖南省此次通过跨省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来“破题”民生,这一便民举措看似微小,却有着极强的导向意义和现实价值。俗话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改善民本民生,既需要高度重视水、电、路、气等这些“高大上”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也需要各级各部门切实转变工作方式方法,从群众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上想办法、下功夫。身份证换领工作看似“微小”,但事关群众百姓的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用服务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无数“微服务”累积的幸福感才能让群众触手可及。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微服务”虽然微小,但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一代共产党人的职责所在。当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之间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差距大等突出问题。从群众的吃住行入手,从现实“短板”问题着力,把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微小”的事情都办好,打好地基才能建设好幸福高楼大厦,才能协调好全面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多项民生建议,“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保障和改善民生,任重而道远。办好民生实事,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期待各级各部门解决问题的“切口”更小,举措更实,下好改革棋,创新“微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