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二手车交易市场“潜规则”横行

2017-04-13 09:5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南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花20万买辆二手车,修理时才发现,里程表被“动过手脚”,仪表显示8万公里实际已跑了近20万公里,维权时才发现合同里写明卖家对车辆公里数“不确保”,只能吃哑巴亏。(人民网 4月11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汽车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再也不是“奢侈品”,汽车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大众的汽车消费观念不断成熟,近年来,我国汽车置换率逐年上升,二手车交易市场蓬勃发展,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少顾客在选购时获取到的产品信息在付款使用后悄然“变质”,一系列的“黑幕”给二手车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做生意的最终目的是能赚钱,但如果以不讲诚信,靠哄骗顾客的行为做生意肯定是不长久的。诚信自古以来都备受推崇,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宝贵文化传统。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虽然不能确认隐瞒车辆真实情况是出自车辆原来拥有者还是商家,篡改里程表隐瞒顾客的行为不得不说是一种诚信缺失的表现。

新闻中提到买二手车被“设计”过的买家不在少数,商家改表已是人尽皆知的潜规则。二手车行业存在信息不准确、售后缺失、信誉度低带来严重的信誉问题,这场“信任危机”背后急切需要有力的法律法规约束二手车交易市场。商务部曾发布行业标准《二手车流通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北京市早在5年前就发布过一个有关二手车交易的规定,其中提到要向购车者明示交易车辆的事故情况,如发现有隐瞒要重罚销售者。我国的二手车市场处于不成熟阶段,现阶段的情况并不是一纸公文所能解决的,更要在执行和监督上下功夫。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立二手车市场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二手车行业更需要的是这个行业的自律。信誉度就是金字招牌,将车况透明,提升二手车技术检测,完善售后服务,做经得起检验的二手车生意才是商家的不二之选,才能收到消费者的欢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