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房子的集体焦虑,能化解吗

2017-04-13 09:3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人在性情和习惯上,确实与外国人有很多不一样。

比如咱们爱储蓄,对房子也特别执着,这种执着早已变成了集体焦虑。据说近期一项调查显示,中国七成80后90后名下有房,而英美等发达国家的对应数据多在四成以下。乍一看,好像中国人关于房子的焦虑是“矫情”——你看,西方人有房子的还不如中国人多,人家也没这么焦虑嘛!但这种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没把社会人文环境等背景算进去。

房价连年疯涨,连上市企业亏损都能靠卖房来粉饰业绩,“卖房保壳”在中国股市已属平常;有房者与无房者之间资产差距越来越大,一套房改变一个人的阶层,谁能淡定?纵然“相信奋斗的力量”,但明明有个捷径摆在眼前,可以少奋斗几十年,谁不想抢?别人抢到了你没抢到,你心理不会失衡?是这个不正常的大环境,把国人对房子的执着扭曲成了集体焦虑,因此,只有当大环境回归正常,这种集体焦虑才有逐渐化解的可能。

有调控一松、房价就弹的历史在前,如今楼市调控虽层层加码,老百姓对房价走势仍持观望态度,所以无房者现在还是焦虑;又有“崩盘”、“泡沫”等预言不断,手中握着好几套房子的人也很焦虑。这两种焦虑,都是前几年楼市持续高热留下的“后遗症”,当时间足以证明房价确实稳定了,焦虑便会渐渐平息;如果房价不幸再次大起大落,人们关于房子的集体焦虑只会愈演愈烈。

与房价走势挂钩的集体焦虑,主要来自房子的投资价值;而从房子的居住属性来说,当前我国出租房市场有很多不足,比如出租房的装修、配置等品质不高,审美过时,往往落后于租客需求,想做些改变却很麻烦,这个现状也在加重人们买房的意愿。所以,政府需要制定相关标准,扩大并规范出租房市场,当人们对租房生活的印象变好了,方能比较轻松地面对租房还是买房的选择。

对购房的焦虑,于个人而言是精神负担;集体焦虑,则可谓压在社会上空的“乌云”,不仅让人心情抑郁,更遮挡着人们仰望星空的视线。朋友圈里流传过一个故事:“打车到清华,车上聊某人前几年就买房了,真是人生赢家。出租车大爷默默听了很久说:我家拆迁分了几套房,但我就是一开车的,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如果你们清华北大毕业,人生目标就是在北京买套房,那这个国家真的没希望了”。

其实,举凡受过良好教育的真正人才,哪有这么目光短浅,不至于把人生目标定在买房上。如果说他们一度为买房这件事所困扰,更可能是因为,这道“乌云”挡在了他们望向人生目标的天路上。惟愿政府发力,加快进程化解国人关于房子的集体焦虑,驱散社会上空的沉沉“乌云”,别让我们忘记,“乌云”之上有怎样的星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