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不过民警”,别当笑话看

2017-04-13 09:3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不行啦,我跑不动了,警察大哥,什么事我都认了!”4月10日21时许,一名男子见到前来调查失车的民警后,撒腿就跑,漳州110民警不顾追捕途中身上手机掉落,紧追1公里后将该男子控制,现该男子已被刑事拘留。(4月12日《海峡导报》)

跑不过民警, 偷车贼求饶。看到这个新闻,一些同志忍不住哈哈大笑,这个贼太蠢啦,关公面前舞大刀,这不是找死吗?“跑不过民警”,可以开心笑一笑,但是真不能当笑话看。

“跑不过民警”,民警实堪夸。贼是那么好抓的吗?该男子逃跑路线都为羊肠小巷,并有很多水坑,不管贼如何狡猾,这个民警反应利索,身手敏捷,就算手机掉了,不受干扰,中心明确,抓贼第一,绝不让小偷在眼前溜掉,这份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精神值得世人称赞和学习。

“跑不过民警”,不能止步于称赞。偷车贼抓住了,其他的贼呢?笔者最近看了一大堆关于电动车摩托车等系列被盗的诉讼案卷材料,牵涉数年,一些民众就没有如此好运气,遇不到及时抓贼的民警,民众心里苦,有些甚至都没有报案,因此我们仍要警醒,还有多少贼在逍遥法外?

贼在逍遥法外,原因或许多样,但有一个原因无疑让广大民众特别担忧:警察跑不过小偷。我们看过一些香港警匪片,有些小偷就在作案后,光天化日之下,就在警察面前逃之夭夭。警察跑不过小偷,现实中也有这样的案例,倘若警察不能及时出手解民忧,民众如何能开心起来?

抓坏人是警察的本职,坏人不会自动束手就擒。一些警察大腹便便,可能跑不过普通人,更不用说跑赢狡猾的小偷了。一些国家对警察有体重等明确要求,要求警察减肥,强化身体训练考核。因此,“跑不过民警”,该赞更须警醒。让每一个坏人都及时落网,这是民众的现实要求,希望广大民警都能从严要求自己,让坏人“跑不过民警”和“打不过民警”成为必然,才能让广大民众拍手称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