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应是每个餐饮企业的信仰

2017-04-12 09:5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聃]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对于食品安全,我们已经谈得太多太多。我们也曾愤怒与不解,那些看似美味的食品,那些看似干净的就餐用具与环境,在它们背后,竟然隐藏着如此多的秘密。然而就是这样,依旧有下一起食品安全事件把我们刺痛。譬如这一则关于“花之林”的新闻。

老牌连锁茶馆花之林进入长沙已经有14年,不少的长沙市民都曾在这里喝喝茶、吃吃饭、聊聊天。4月10日晚,食药监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突击检查了花之林人文茶馆木莲西路店。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表示,花之林木莲西路店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硬件设备陈旧,无消毒柜,餐具未经过消毒。二是工作人员管理不够严格,操作中有违规情况。(见本报今日A06版)

这则新闻之所以会引发关注,是因为它展示出了花之林令人不可思议的问题。作为老牌连锁茶馆,花之林的管理应该规范有序,其对待食品安全的态度应该比普通的餐饮企业更严格。然而,在花之林的这家门店里,谁能想到,它竟然连消毒柜都没有,餐具竟然未经过消毒。而在其后厨,执法人员还发现了多种分装调料,在包装上没有标识标签。

这正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地方:在本应更严格要求自己的知名茶馆里,其一家门店所暴露出的问题,可能比普通的餐饮企业还糟糕。按照花之林餐饮管理(湖南)有限公司一位曹姓负责人的说法:门店出现问题主要是管理放松,人员不按规章制度工作。已经上报总部,将配合执法部门进行整改,直到达到要求再重新开业。这样的态度当然值得肯定,然而真可以把一切原因归咎到不按制度工作吗?

谈及食品安全问题,其成因可能是复杂的。但我愈来愈觉得,比起食品不安全,更大的问题可能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失去对于食品安全的信仰。老牌连锁茶馆也会出现不可思议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也正缘于这样一种缺失。因为缺失信仰,那么即便是老牌连锁店,任何低级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可能出现。

在花之林的所有门店里,希望木莲西路店只是个案。希望在被查处后,花之林能够开展彻底及时的整改。每个餐饮企业也应该问问自己:我们失去对食品安全的信仰了吗?

潇湘晨报评论员王聃

相关专题:面条含胶?其实是面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