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声]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2017-04-12 07:3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包昌林] [责编:蒋俊]
字体:【

包昌林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这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和自信。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历程,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如今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每一步都来之不易。作为纪检干部,我们必须把认真学习领会好、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践悟,细思笃行,以“跃马扬鞭再奋蹄”的激情,“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意志,“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必须看齐核心,强化“四个意识”。千军万马,看统帅指挥;攻坚克难,听统一号令。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冲锋号已经全面奏响,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责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决地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做到绝对忠诚、坚决服从、始终看齐,凝聚起反腐败的强大合力。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必须聚焦重点,紧盯“三类人群”。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铁腕反腐才能凝聚党心民心。依法严惩腐败、清除害群之马,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胜利在望越要持续发力。我们必须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要以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厚植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必须综合施策,用好“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既彰显铁腕反腐、惩前毖后的坚决态度,又包含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我们要在用好、用活、用透上下足功夫。一方面,坚持做到“三个一”:严管一层,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早抓一步,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再拉一把,在“好同志”与“阶下囚”之间铺设缓冲区。另一方面,坚决惩处“极少数”。在抓早抓小抓前的同时,要坚定旗帜立场、紧盯目标任务,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

(作者包昌林 系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