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个强化”推进国企思想政治工作

2017-04-12 07:3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辉 谢恺愉] [责编:蒋俊]
字体:【

当前,国有企业发展正处历史变革期,困难与希望并存,挑战与机遇同在。新时期、新形势要求国有企业必须从严从实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思想和组织保障。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的重要体现,是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在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一段时期以来,国有企业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对加强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些党员干部员工存在理想信念模糊、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甚至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这些问题对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国有企业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管党治党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深入研究当前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机制,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强化主体内容,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

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首先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打牢思想基础。要坚持以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核心,通过持续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道德品行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坚持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为企业攻坚克难、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其次,要结合中心工作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员工从国际大环境、改革开放大格局以及烟草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帮助员工正视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矛盾,以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强化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的教育,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敬业、爱岗、爱企的教育,深入开展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每一个人。要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努力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强化规范建设,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规范工作体系,以规章制度作保证,努力实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一要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支委会议、党员大会,确保党组织各项制度落实;要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和完善各项基础资料,形成标准、规范化的运行模式,使每个党支部都强起来。二要规范工作体系。坚持抓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中去,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目标同向、责任同负、风险共担、同奖同罚。三是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我们的党员都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岗位,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挖掘和培育党员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强化考核评价,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应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将这种体系形成长效机制。一是在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考评内容时,设定具体量化考核指标,充分考虑定性和定量的结合,保证考核指标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二是注重建立以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效果为导向的考评体系,突出实绩、反映实效。三是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干部奖励考核的重要依据,使员工正确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更加努力工作和提高自我,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取得更好的业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