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上线,“面条含胶”露出“谣”尾巴

2017-04-11 12:03: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往神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针对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的谣言,湖南省食药监局10日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请勿信谣传谣。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4月11日华声在线)

“面条洗出胶不能吃”到底是不是谣言?在缺乏权威解释的情况下,公众即使知道可能是“谣一条”,也只能将信将疑,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这次湖南相关方面为揭穿“面条含胶”的谣言,可以说安排了强大阵容,包括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主任委员、河南工业大学教授、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既有学者,又有专家,一应俱全。他们从方方面面对“面筋”也就是有些人误以为的“胶”,进行了科学的解释。与其说是一次颇具针对性的辟谣,还不如说是一堂生动的“面条与面筋”知识普及课。

专家们的“小麦面粉等级越高,要求的面筋含量也越高”、“挂面中的湿面筋含量越高,应该是质量越好”、“有时吃面条感到不够筋道,就是因为面筋不够”等权威解释,使得“面条含胶”乖乖露出“谣”尾巴,彻底打消了我们的“胶疑虑”。

我们经常会强调“谣言止于智者”,但却往往忽略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成为智者,由于知识结构的差异性,信息上的不对称,以及其他诸多因素,在谣言面前许多人依然真假难辨,甚至束手无策,于是无可奈何地选择盲从跟风。为什么“中国煮饭方式会吃惊砒霜”、“易燃粉丝是塑料制成的”“吃大盘鸡会感染H7N9死亡”等谣言满天飞,迅速在朋友圈“做大做强”,恰恰暴露了当前人们对谣言的辨别能力依然缺失。

在此现状下,如何遏制谣言,就要坚持多条腿走路,比如普及公众科普知识,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打通辟谣通道,让谣言止于“第一时间发声”、止于专家的“权威精准阐释”。就拿这次湖南相关方面针对“面条含胶”的辟谣来说,因为参与专家阵容强大,权威性公信力一目了然,特别是专家们选取不同角度对“面筋”现象进行解释,使得辟谣效果立竿见影。

谣言并不可怕,怕就怕该及时到来的权威解释迟迟未到,就好似断了线的气球,飞得越来越高,传播得越来越快,并迅速呈“爆炸”之势。但愿,该来的辟谣速度能更快些,阐释能更权威些更精准些。

相关专题:面条含胶?其实是面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