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剧中官员原型是谁并不重要

2017-04-11 11:5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文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播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持续刷屏,许多人好奇,剧中的“汉东省京州市”在哪儿?“副国级干部赵立春”“外逃副市长丁义珍”等等这些贪官的原型是谁?是的,剧中的很多地点、人物,在现实中都是有原型的。(4月10日央视网)

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直面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的现实,这是其引发收视热潮以及人们揣测剧中人物原型是谁的原因之所在。剧中有些人物确有原型,但是大多是出于剧情需要进行了加工,或是综合了多个现实中的原型形象,所以,对该剧中人物逐个追索其在现实中的原型,难免堕入云里雾里。

实际上,尽管现实当中贪腐官员的贪腐形式千种百种,但其根源都是相似的——权力没有受到制度的有效制约。就此而言,如果说《人民的名义》中的贪腐人物存在现实中的原型的话,现实中那些贪腐官员,都可以说是剧中贪腐人物的原型。

换句话说,如果官员行使权力行为能够受到制度的有效制约,官员也就不能实施贪腐行为,都能廉政为官,也就不会有各式各样的贪腐形式出现,就不存在所谓的“原型”之说。

从以上意义来说,对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等中的贪腐人物追索其原型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该剧揭示出的当前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的形势,以及发出的强化权力制约机制、防范腐败发生的深重警示——通过进一步健全与完善权力制约机制,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营造官员不愿贪、不敢贪、不能贪的环境,对贪腐形成有力的遏制,在更大范围推进廉政建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