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面条含胶”谣言,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2017-04-11 08:51: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新闻“较真”专业事实查证平台联合发布“三月10大食药谣言”,其中提到,在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在此,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重提示广大消费者,请勿相信“面条含胶吃不得”的谣言。(4月10日华声在线)

吃喝拉撒睡,样样关乎民生。尤其是对于“吃”,更是人人都不能缺少,毕竟“人是铁、饭是钢”嘛。然“吃”固然重要,吃的东西安全不安全则更为关键。近年来诸如“毒奶粉”、“陈化粮”、“地沟油”等问题食品,就曾一次次地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底线。在“吃荤的怕激素,吃素的怕毒素,喝饮料的怕色素,吃什么心里都没数”语境下,“面条含胶”无怪乎会“谣遍”微信朋友圈。

只是谣言就是谣言,不管其如何“火”最终仍经受不住事实的检验。比如说,只要在互联网上稍加搜索,就能看到早在七、八年前就曾出现过“面条掺胶水”等吸引眼球的“逆天事件”。而互联网上也早已辟谣,明确指出面条是以面粉为原料做成,面粉主要成份是淀粉,而淀粉加水后本身就是一种白色半透明的凝胶状物。事实上,对于此次“面条含胶”谣言,绝大多数民众也的确显得很理性。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北方盛产小麦,北方人大多也都喜欢吃面食。在河南、陕西等地,很多人们还做面糊糊吃,当面下到锅里就会显示出“胶状”,但没有一个北方人会将其怀疑为“胶水”。只是对于以大米为主食的南方人来说,其对面食相对“不是很感冒”,故而在“面条含胶”事件上会缺乏应有的理性。由此可见,要遏制“面条含胶”谣言,首要的就是增加民众的食品安全知识。

不过,人们对“面条含胶”谣言如此之敏感,也凸显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其实,对于食品安全,国家也一直都在加强监管。“十三五”国家食品规划就强调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实施在线智慧监管,严格落实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检测、监管等各环节安全责任。若能如此,不仅“面条含胶”谣言会从根子上失去生存土壤,也能够为彻底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注入强劲动力。

遏制“面条含胶”谣言,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与否,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维护食品安全,也已经成为13亿多人民的现实呼唤。“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食品安全无小事,而今在严肃查处“面条含胶”谣言同时,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应将维护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守好食品安全防线,让广大群众饮食无安全之忧。

相关专题:面条含胶?其实是面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