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面条洗出胶”绑架公众健康意识

2017-04-10 20:5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腾讯新闻“较真”专业事实查证平台联合发布“三月10大食药谣言”,其中提到,在网上和微信视频流传的“面条洗出胶不能吃”是谣言,所谓的“胶”其实就是面筋。面筋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营养丰富。(4月10日华声在线)

“面条洗出胶”听起来危言耸听,可实际却并未如此吓人。据专家解释:小麦面粉及小麦面粉制品如面条、面片、饺子皮等,在用水洗时,淀粉和水溶性成分就会离开,剩下具有黏性、延伸性且不溶于水的东西就是面筋。而且,小麦面粉等级越高,要求的面筋含量也越高。换言之,“面条洗出胶”反而是面粉的品质保证,无需大惊小怪。

那么,“面条洗出胶”这个含有诸多漏洞的谣言,何以能泛滥成灾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公众知识匮乏被伪养生误导。当今时代,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无限挤压公众的学习时间。同时,随着一些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公众对养生知识空前渴望。这样的矛盾,也造成网上伪养生泛滥,“泥鳅包治百病”“生吃茄子降血脂”等网谣大行其道。而“面条洗出胶”被轻信,只是伪养生泛滥的一个缩影。

更重要的是,很多人对网谣不加鉴别。随着移动互联时代到来,知识的更新换代“苟日新、日日新”。面对海量的网络知识,很多人往往会不加鉴别、照单全收。以“面条洗出胶”为例,看到微信视频中,面条洗出胶,立即会相信这就是有害物质,而不会思索这些定义是否科学准确。而这样的盲从也造成伪养生泛滥成灾,超市中宣称包治百病的保健补品占满货架,各路打着中医旗号的“养生大师”备受追捧。

别让“面条洗出胶”绑架公众健康意识。形形色色的“伪养生”误导消费者,不仅会让公众钱财受损,更可能绑架公众健康意识。试想,假如公众轻信“面条洗出胶”不再食用,对“泥鳅治百病”等照单全收,将来还有健康么?由此可见,根治网络伪养生刻不容缓。防止“面条洗出胶”绑架公众健康,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及时拆穿网谣,猛药去疴让不法分子产生“痛感”。另一方面,公众要意识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拒绝谣言树立科学理性的养生观,进而远离“伪养生”。唯有如此,类似“面条洗出胶”的谣言,才不会换个马甲卷土重来,危害公众健康!

相关专题:面条含胶?其实是面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