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职融通”制度是教育深化改革好举措

2017-04-10 10:4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4月6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我国将在确保义务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上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满足适龄青少年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也正在开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到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以上,同时鼓励各地探索开展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的普职互通试点工作。(华声在线4月7日)

普及高中教育,还是普及幼儿教育,在今年的两会上,有记者向总理提问了。总理当时没有明确回答,现在教育部出台的计划,是代总理明确回答了,推进高中教育,有利于人才的培养,有利于青年的成长,让年轻人都有机会接受大学高职院校的深造,提高就业人员的文化素质,这是实现中国梦的人才保障。

提起高中阶段教育,很多人习惯于聚焦普通高中,但事实上,中职教育是重要的一环。不少地方出现“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教育招生比例持续下降”的现象,据此,将大力推动普职教育协调发展。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普高招生成了香饽饽,中职招生成了冷板凳,中职招生要初三班主任做工作,要当作任务来完成。中职学校招生要采取奖励制度,要给招生老师回扣……

湖南省鼓励探索“普职融通”。各地可探索开展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的普职互通试点工作。中等职业学校可以接收从普通高中或其他同层次学校转入的学生,并承认其已修相同课程的学习成绩或学分,但其转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半。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参加市州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统一测试、择优公示后,可转入普通高中就读,但总人数应控制在各中等职业学校当年招生人数的1%以内。学籍互转后,原学校学籍予以注销,学生在原学校享受的各种国家政策性资助也同时相应取消,到转入学校可按要求申请相应的资助。

这种“普职融通”制度,是非常灵活的招生政策,打破过去的普高与中职的绝对界限,打破了“一考定终生”的现状,对于学生的学习志愿是极大的尊重,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根据自己的爱好,来做出自己的选择。通过试验,觉得中职课程学习有趣味,就可以确定读中职。

有人说,沿海地区要找一个大学生轻而易举,要找一个有技术特长的,不是容易的事情。这说明,技工人才的宝贵,技工人才吃香了,读中职更容易就业,读中职也有前途。

普高与中职融通,是科学决策,是利民决策,是广大学子的福音。但愿这项新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造福于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