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蜀黍请对《人民的名义》多点耐心

2017-04-10 10:3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世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民的名义》热播,一个政治反腐剧引得全民瞩目,但警察蜀黍却看得很委屈:怎么剧里的警察人物设定和所作所为没一个正面的啊……

如果说近期什么剧最火,恐怕非《人民的名义》莫属,小鲜肉和老戏骨互飙演技,该剧从尺度上、剧情发展模式和饱和度上算当代反腐剧的一个里程碑。

每个官员都很真实,好人不是绝对的伟光正,坏人不是纯粹的假恶空。这些真实的人,正在上演一出真实的官场斗,他们贪的不是钱,而是权。哪怕都是好官,不同衙门也有纠葛矛盾,也要分锅吃饭的。但没有什么是完美无缺的,《人民的名义》也不例外。

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十全十美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希冀人们对《人民的名义》只有空前的赞美而没有批评本身就不现实。从目前本剧表现的来看,剧中警察形象的确算不上光彩,也难怪公安系统对此颇有微词。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对警察居心叵测的抹黑。

首先,这只是一部电视剧,和其他电视剧唯一的区别就是它是热播电视剧,承受太多公众的关注。有鲜花掌声就必然有不同声音,就像导演自己说的那样,绝不会因为是最高检出品,就把公安、法院方面的人物设定为坏人,把自己就都设定成好人,本来创作这部剧就不是要以好和坏来给人贴标签。

反腐是国家行为,电视剧是艺术表现形式,不要将剧中的情节上纲上线,仅仅以一个职业的角度去解读,就把反腐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话题说小了。同时也要理解,有不同的声音未必就是坏事。要说黑,这部剧自黑才是黑得深沉。侯亮平强压着陈海的手在欠条上按手印的时候,陆亦可说了句“哎哟,还挺熟练的嘛”。

抵制也好,弃剧也罢,都是个人选择。它只不过是一部题材稍显特殊的热播电视剧罢了,不宜承担起屏幕外的太多情绪和因素。动辄抓住一点上纲上线施压煽动情绪,只会显得太玻璃心,进一步造成社会隔阂,作为公权力一部分,本应该有容得下批评的度量和谦抑的态度。

既是主旋律,又是正能量,这是《人民的名义》自身的光环加持。虽然是主旋律电视剧,但毕竟是电视剧,是文化产品。哪怕是作工再完美的手机,也有槽点可吐,不可能都是一片叫好。为什么这部电视剧目前看到的都是一片叫好,看不见任何批评的声音?真的好到这个份上了?

也并不是,不对情节过度解读,但也不要对警察蜀黍的行为大惊小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