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牌“高的只有姚明看得清”是耍流氓

2017-04-10 10:0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有网友称简阳市的公交站牌太高,“是给长颈鹿看的”,并附了一张站点密集的站牌图片。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简阳市走访发现,市内的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区块。“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抱怨道。一处公交站台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天多的时候会有十几个老人向他问路,“因为看不清站牌。”

公交服务最能看出城市治理水平。考虑到现在城市里的开车族扩大,公交服务有兜底性质,一定程度上它代表城市的文明程度。公交服务环节不能便民利民,引起市民吐槽,无异于给城市形象抹黑。

公交车站牌两米六,已经够高,还有三米四八米的,“给姚明看的”,调侃中夹杂着对公共服务傲慢的不满。不过说实话,以姚明的社会层级,他是用不着公交的,当然当地官员估计也用不着,否则官员早就骂娘,不至于到现在还没见整改。高冷的公交站台何以矗立不倒?公共服务部门的眼中,看不见作为使用主体的普通百姓吧?

表面上看,公交车站牌太高,老年人行动不便视力不好,只得问诸他人。其实它更多透视出城市公共服务意识的滞后。公交站牌都不接地气,那么公交服务又如何?是不是通行时间不规律,有时长时间等不到车?公交服务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外地人来经常坐公交,看到“给长颈鹿看的公交站台”,很容易给这座城市在心中打低分。有一种说法,一些商人去某个城市投资,就喜欢看公交服务、行政中心等窗口部门,从中窥视一个地方公共治理水平,因为它关系一个城市的开放文明程度。

最近热映的《人民的名义》中,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的妹妹对哥哥抱怨,光明区信访窗口太低,上访人只能蹲着与里面的人说话,回去后都要睡一天才能缓过劲来。李达康让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前去体验,孙连城亲自体验了一次“窗口部门的特殊服务”,连呼“缺德”。同样是公共服务,公交站牌让市民用起来不舒服、感觉高冷,其实是在跟市民耍流氓。

公交站台连着公交服务,一来首先需要便民性,二来它是城市外观,是外地人对城市形成第一印象的窗口。公交站台如何做到便利和美观的平衡,事情虽小,却最能看出城市治理的意识和水平。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弱势群体的事情更要重视,在公交站台上耍流氓,等于是给城市形象自我减分。

公交站台便利性不够,在很多城市都普遍存在。除了站牌太高,还有的站牌隐藏在背面很窄的位置,跟想看的人躲猫猫。简阳市站牌太高,被媒体发现肯定要整改,中国那么多城市公交站牌不便民,不会都被媒体盯上,只能指望地方政府端正公共服务态度,便民利民上无小事,多从普通市民角度思考问题,多从细节上着手,让窗口服务部门成为让市民满意、让外地人点赞的形象部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