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触动了谁的敏感神经?

2017-04-10 09:0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有人认为此举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表示,衡水中学是应试教育的典型,与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我们浙江不需要”。(4月9日新蓝网)

有着“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称谓的衡水中学,自从挟着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标签进入公众视线以来,一直饱受争议。争议的声音中,褒者有之,贬者亦有之,而且贬抑者的声音明显比褒扬者的声音更强、更大。

就在这一片贬抑声中,这所似乎为大多数人所“不齿”的中学,却一直坚挺地存在着,并且以其无可争辩的高考重点录取率吸引着无数学子投身其中。在一些人看来,衡水中学的存在本身,就说明了应试教育的顽固性,而其繁荣与扩张,则又进一步映衬了素质教育普及之艰难。

这种说法实际上隐含着一个前提,即素质教育高于应试教育,素质教育比应试教育更合理、更先进。可是,只要高等教育的门槛仍然需要通过竞争、选拔才能迈过,无论这选拔看重的是综合素质还是单纯的分数,所谓素质教育最终恐怕还是要落到某种形式的差异化淘汰上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根本没有所谓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分,而只有如何促进受教育者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这么一个问题。

所以,传统的教育模式或者说应试教育模式未必有很多人所认为的那么不堪,而所谓的素质教育模式也未必如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神奇。如果一个社会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只能被某一种所垄断,无论垄断者是传统教育模式和理念还是素质教育模式和理念,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不会是一件幸事。

如果素质教育是一种比应试教育更先进的教育模式,一两个衡水中学的存在根本不可能产生什么负面影响。未来,当素质教育大行其道成为绝对主流之时,衡水中学及其所建立的衡水模式,以及以其为代表的应试教育会自然消亡。所以,将衡水中学视作洪水猛兽,将引进衡水模式视作“素质教育的倒退”,甚至教育部门官员出面叫板“我们不需要这种学校”,其实是对素质教育不自信的表现。

衡水中学及其模式的成功,只能说明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仍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这是现行选拔模式的导向性发挥作用的结果,而不是应该教育模式发挥作用的结果。那么,不妨让这种模式继续存在下去,看看在最终的竞争之中,到底是衡水模式取胜,还是素质教育取胜。

其实,在以素质教育著称的浙江或其他省份,衡水模式中学的存在也不是什么坏事,它的存在一方面可以检验一下素质教育的真伪和优劣,另一方面也可以促使素质教育模式的自我提升,以便在与衡水模式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有鲶鱼在,沙丁鱼才更有活力,如今鲶鱼来了,应该乐见其来才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