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下乡”大有可为

2017-04-10 08:1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志华] [责编:蒋俊]
字体:【

武汉市近日出台《关于开展“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活动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支持措施(暂行)》,鼓励市民下乡租房创业,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财产性收入,包含20条支持政策,被称为“黄金20条”。

由于很多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选择到城市发展,目前部分农村地区土地撂荒、村庄空心化现象较为普遍,农房和土地闲置,不仅造成了大量浪费,而且导致了基础设施得不到修缮、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现象严重、农村治安恶化等诸多问题。

另一方面,近年来全域旅游兴起,乡村游呈现火爆之势。然而,与市民的要求相比,乡村游的品质还不尽如人意,高质量的休闲农庄、有创意的农村旅游项目比较缺乏。在休闲农业已成朝阳产业的大趋势下,“市民下乡”创业,确实大有潜力与机会。

鼓励“市民下乡”,探索人口从城市往农村的流动模式,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它既能为治理“城市病”新增选项,也为治理农村空心化提供了契机。市民下乡创业,不仅本人可实现创业,而且能促进乡村休闲经济发展,并为社会创造一定的就业机会。当地农民也能从中获得诸多好处,他们增加房租收入只是一方面,休闲农业的发展还会带动农产品销售等其他产业的发展。

既为尝试,必定会有众多不可预知的难题需要克服。因此,要让这种尝试行以致远,除了要有政策支持外,更需不断探索和完善相关规则。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形成市民下乡租房创业的法治模式,如此方能确保这一措施可持续和可复制。此外,当地农民的参与积极性也至关重要,市民下乡创业不仅要带去农村缺乏的创意、资金、技术,更要带着较强的共赢意识,适应农村现实,让农民能够从中获得更大好处,方能顺风顺水成气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