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等交办,不如主动去办

2017-04-10 08: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旭]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听闻某地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发现一家企业存有安全隐患,便向科长建议派人查一查,防患未然。谁料这位科长埋怨道:急什么?等局长的“交办单”下来再说。

以领导个人名义签发“交办单”,作为党政机关办事办文的一项制度创新,近年来在许多地方得以推广。但笔者调研发现,有些基层干部对企业违规违法生产中存在的污染环境问题、安全生产隐患、食品药品质量隐患,对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等,往往坐等上级领导的“交办单”。这种行为看似是对“交办单”交办内容的重视,实则看重的是领导个人的权威和权力,关心的是自己在领导心目中的印象。至于职责所系、群众所盼,则排在第二位。

依赖“交办单”,实非社会治理的良策和长久之计,也有违群众意愿和期待。群众需要的是立即行动,把那些已经危及到人们身心健康、生命安全的问题迅速解决并严肃问责,而不是人人围着 “交办单”转。坐等“交办单”,看似程序正确,但往往会错失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导致问题越聚越多、难题越积越深,使事态蔓延和恶化。一些人为因素导致的环境污染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食品药品质量事故,不就是在“上级层层交办、下级层层等交办”中不可避免地爆发了吗?

坐等交办,不如主动去办。一方面,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要改变坐在办公室里签发“交办单”的习惯,多些现场办、及时办;另一方面,基层干部绝不能患有“交办单依赖症”,即使没有上级领导“交办单”也要主动办、自觉办。干工作,首先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而非一味等领导个人的“交办单”。

“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和职能部门更要直通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零距离。如何直通?直通不能光挂在嘴上,或者等事情闹大了,舆论关注了,领导重视、交办时才去雷厉风行一回,而是在平时就要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想方设法解决社会中业已存在的那些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