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治巡视要做到“三个必须”

2017-04-10 07:0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凡国] [责编:蒋俊]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政治巡视内涵不断丰富,政治巡视的“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更加凸显。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需要在“三个必须”上下功夫。

必须在认清定位的基础上提高站位

实践越深入,认识就越深化。随着巡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巡视作用进一步凸显,巡视定位进一步精准。巡视工作者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对政治巡视的定位要认识到位: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标准,查找政治偏差”,必须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对巡视的性质要认识到位:巡视是党内监督形式,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中央提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和做好巡视工作。三是对巡视的目的要认识到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中纪委七次全会强调,“政治巡视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因此,巡视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强化政治巡视,就要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开展“政治体检”,深入查找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巡视对象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凸显出来。

必须在保持定力的基础上提升能力

任务越繁重,素质就越要过硬。管党治党宽松软是多年形成的,严紧硬也绝非一日之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需要共产党人的恒心和韧劲。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党章赋予巡视工作权威地位和重要职责,这既是信任、也是考验。铁肩才能担道义,打铁需要自身硬。只有首先从严管好自己,保持定力,提升能力,才有底气和自信履行好职责,才能“敢于巡视”。为此,广大巡视工作者要念好“三本经”:一要保本色。“要巡视别人,先巡察自己”。巡视工作者要念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力求客观巡视、公正巡视。二要强本领。政治巡视工作政策性和业务性都很强,只有练好过硬的本领,练就“火眼金睛”,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蛛丝马迹中“挖老矿”“找病根”,真正做到“利剑出鞘,问题难逃”,“不放坏人,不伤好人”。三要尽本职。深化政治巡视要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内增动力,外加压力,形成合力。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深入发现问题,客观公正严肃指出问题,不折不扣督促整改问题。

必须在把握“标尺”的基础上紧握“戒尺”

定位越清晰,问题就越聚焦。政治巡视不是口号,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审视和查找问题,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上。站在政治的角度回看过去各轮巡视发现的各类问题,根本原因都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进一步盯紧这三大问题,把握好尺度,加大力度,切实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巡视工作者不仅要把握方向,而且要创新方法,不仅要敢于巡视,而且要善于巡视,不仅要把握“标尺”,而且要紧握“戒尺”。当前,在巡视中尤其要注意处理好“三大关系”:其一,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要当好“扳道工”,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巡视中防止因巡视对象一时的“业务工作的成绩”而掩盖不抓党建工作的“败绩”,坚决纠正“业务工作是实的、党建工作是虚的”错误思想,把党建工作扳回正常的轨道。其二,失误与失责的关系。一方面,对失误要辩证分析。另一方面,对失责要严肃追究。其三,容错和纠错的关系。一方面要容错。把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容错与纠错的关系,保护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干部。另一方面,要纠错。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及时分类处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整改工作落实。

(作者曾凡国 系省委巡视组组长)

相关专题: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