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掌握调查研究这门看家本领

2017-04-10 06:06: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矛盾的凸显期,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增强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的能力,提高领导水平。

湖南有着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毛主席一生对调查研究极为重视,他本人更是调查研究的行家里手。早在土地革命时期,他就在农村做过许多深入的调查,并形成了系统的调查报告。他撰写的《中国佃农生活举例》调查报告,后来被作为“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教材。“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有正确的措施,就要做调查研究工作”……应该说,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就是在毛主席的倡导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省领导十分注重调查研究。过去,许多省领导每次下去调研,一去就是三五天乃至半个月。比如,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直到现在,一些已退休多年的老领导,还能准确地说出全省有多少座水库,甚至哪些水库是病险水库、有什么特点等。这就是他们当年深入基层、深入调研的结果。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以及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等,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比如,为了解全省水运情况,前年暑假,我们专门组织100名大学生做了一次社会调查。他们连续一个月蹲守在湘资沅澧四水的船闸口统计过往的船只。结果显示,进来的船只70%装着货物,出去的船只70%是空船,而且大部分运载的是砂石料,没什么集装箱。这对我们思考交通运输的发展战略很有帮助。这次调查研究,比听汇报、看报表都要来得直观和准确得多。

调查研究是个细致活、是件苦差事,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要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既要看“门面”和“窗口”,更要看“后院”和“角落”;既要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更要狠抓落实来解决问题。

只有调研多了、调研深了,对情况了然于胸,我们做决策、干工作时,才能真正想清楚、看明白,才能真正走对路、出实效。(湘声)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