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刀自宫”:究竟是什么阻挡少年做女人的路?

2017-04-07 09:2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个17岁的少年岂会不知,“挥刀自宫”对自已来说意味什么,又岂会不知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有多大。但他还是选择这么做了,而且还是那么地毅然决然。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急诊科接到这样的一位患者——一17岁少年在家里自行打麻药,并切除了睾丸和附睾组织。“自宫”后出血不止不得已急诊求医“‘自宫’手术是在几个小时前做的,当时喝了酒,也有麻药,不痛,现在感觉麻药退去了,太痛苦了”。(4月6日京华网)

近几年,总能看到“变性手术成功”的新闻,这也就等于站在医学的角度宣告,女人想做男人亦或男人想做女人不是难事。那么,这位明明可以通过手术变性的少年为何偏偏要选择“挥刀自宫”——这种既残忍又原始落后的变性方式?究竟是什么阻挡少年做女人的路?

手术并不复杂,但并不等于“想做就做”。事实上,变性如同竞技,必须“过五关斩六将”,比如患者手术前必须提交提供“精神科医师开具的易性癖病诊断证明”“已告知直系亲属拟行变性手术的相关证明”等一系列材料,手术前必须满足“术前接受心理、精神治疗1年以上且无效”“年龄大于20岁,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等一系列条件。仅年龄硬杠杠就将少年阻挡在变性的门外。

还有,缺乏家人的缺乏家人的支持、关爱与理解,触不可及的手术费用,无疑都成为少年难以迈过的“火焰山”。一边是梦想,一边是现实,一边是家人的“越不让做”,一边是自己的“越想做越要做”,这位17岁少年如何选择?答案要么就是放弃,要么就是寻找实现梦想的新路径。前者工作没做通的情况下,注定只能选择后者。“挥刀自宫”,是残忍了点,但它毕竟能帮助自己实现梦想,于是他选择了。

那么,一个17岁少年为何偏执地走上“挥刀自宫”这条本不属于他的路,谁敢说与社会风气、学校教育以及家庭教育没有关系,而所有的痛苦为何由一个少年独自来承受? 事实上,一些严重的易性癖患者都有自杀倾向,有学者指出,对他们实施手术,在帮助其完成性别、社会角色转变的同时,还将挽救他们的生命。因此,医生建议“对于这些性别认知错位的易性癖患者,人们应该多一些理解、多一点宽容。”然而,少年的家人能做到吗?我们又能做到吗?

一个少年,为了实现做女人的梦想,于是无奈地选择“挥刀自宫”。相信,就在此刻,有不少人如我一样在钻心地痛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