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也需“请进来”

2017-04-07 07:4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几天,网上流传着一个日本人退休后久居中国,舍不得离开竟是因为西瓜的故事。说实话,在中国,光是吃这一个项目就足以让外国人流连忘返。但事实上,中国吸引老外的地方可不是只有吃。美版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提问:为什么那么多老外去了中国后都认为中国好?答案包括:在中国,无论城市大小,你都可以感到安全和自由;中国人善良友好,不管你会不会中文,他们会不会英语,你都会得到帮助;中国人并不教条,他们只是勤劳务实想要生活得更好……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些时候,外国人讲比中国人讲更有说服力。前不久一则《中国到底有多好 老外来了才知道》网文,就是众多来过中国的老外现身说法,讲述了中国吸引自己的原因。这启示我们: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不妨让老外来中国看一看。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仍有不少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报道中国,导致在许多老外的印象里中国还是落后的模样。当他们真正来到中国之后,才感觉到刷新了“三观”。

中国不乏好故事,也不乏好声音。一些老外为何对中国还有根深蒂固的偏见?其中有外部选择性宣传的因素,也与我们自身传播不够有关。今天的中国要深度融入世界,需要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讲好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最好的办法除了“走出去”,也需“请进来”,就是让老外亲自来中国看一看、走一走,切身感受一下、体会一下,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

事实上,近些年很多来过中国的人都扭转了对中国的印象。北京奥运会期间,一对德国母女前往北京,临行时有人告诉她们,北京可能“不安全”,然而到了北京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她们到什刹海观夜景、品小吃,玩得十分尽兴,觉得北京很安定、很有特色。英国记者布尔第一次来中国,实地考察了北京的道路、环境,接触了不少人和事,对北京的印象发生了颠覆:“我对北京的想法落伍之极。现代中国正向世界展示自己,我们必须接受亲身经历的现实。”

“百闻不如一见。”让老外来中国看一看、体会一下,说不定是对中国故事最好的传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