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现金社会”需兴利去弊

2017-04-07 07:4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无现金社会”,前些年或许还只是个概念,现在正悄然成为现实。

不久前有报道称,一对表兄弟跑到杭州,连续抢劫3家便利店,结果只抢到了1800元现金。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杭州市已进入了“无现金交易模式”。

杭州,作为支付宝的诞生地,提前进入“无现金社会”并不令人讶异。实际上,在长沙的街头走一走,也可以发现,即使您身无分文,只要带上手机,也可以从步行街这头走到那头,吃喝玩乐全无障碍;甚至,在菜市场买菜也可以扫一扫微信支付。即便是在欠发达的西部省份,“无现金社会”照样畅通无阻,有记者在贵阳生活了13天,只用了两元五角现金。可见,东西南北中,“无现金社会”已经全面开花,不学会适应新的生存方式,就有可能像那对表兄弟一样蠢得滑稽。

“无现金社会”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地被人们接受,其无远弗届的渗透力,无疑源自于它克服了现金给人们带来的“烦恼”, 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除了可以让偷盗抢劫的笨贼们空手而归,就连使用假钞专门坑骗老人的骗子们也将倍感头疼。无现金社会,还节约了社会资源,降低了印钞成本;无现金状态下,还会减少以纸钞为媒介的疾病传播……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无现金社会的到来,同样会帮助他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而政府也乐见其成——无现金社会,让社会消费透明度增加,更有利于掌控税源,防止逃漏税;对反腐倡廉也将大有裨益,烧坏印钞机的场景或不再现。

然而,“无现金社会”也不是百益而无一害。无现金社会,改变的不仅是支付方式,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剁手党”一到打折促销季,就算要“剁手”也忍不住网购,结果陷入了悔之不迭的非理性消费。更有新闻爆出一单位出纳挪用300多万元公款打赏网络主播。后者已涉嫌犯罪,但其止不住的打赏行为,也与无现金模式下容易冲动消费的心理有关。因此,置身“无现金社会”,要增强现金意识,理性、节制消费,不能心存支付能力倍增的假想。

增强现金意识的另一面,则是要将电子支付形态下的现金与现钞一视同仁。消费者,要理财管理,收支有度;金融机构,要更新服务,保障安全;监管机构,则要因势利导,提升监管能力……简而言之,无现金社会,是技术推动的社会进步,也带来了新的风险与挑战,只有应对得当,才能让生活更加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