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全国联网并非是要“以房查人”

2017-04-06 07: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关于房地产的最大消息是:在今年年底之前,全国所有市县的“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房源信息,将全部接入国家级平台。届时,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就有望依法查询。(4月5日 《北京晚报》)

2017年,具有重要意义的不动产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的“四统一”登记制度,将进入落实的冲刺阶段,其全国联网,指日可待。舆论声音对此发出乐观表达,认为“靴子落地”后,一个人在全国买过几套房,只要进行过登记,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到那时,谁是贪官污吏,纪委、反贪局将一目了然。

至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反腐力度有增无减,人民群众也赋予了很高期待。房产等不动产作为最能保值的财富,被贪腐受贿异化成“硬通货”。“房叔”“房姐”在权力和金钱中长袖善舞,坐实了此种观点。但如果把不动产全国将联网这事认为可以“以房查人”,可以断了贪腐的根,那就有些会错意了。

在2014年,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有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整合部门职能职责、减少多头管理”是对不动产登记的最大落脚,这也是政府改革中对于提高效率的具体抓手。而大众普遍认为不动产就单指房地产,但经济林地和水面以及海洋等资源用地,都属于不动产的范畴之内。由此可见,把房地产和不动产单线地进行对接,是部分民众在认知上犯的错误。而“以房查人”,也就成了民众对不动产联网衍生的过多反腐联想。

不动产联网,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房产成为腐败的工具,但这仅仅存在于理论上。事实上,不动产登记中最为核心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经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由此可见利益既得者的软抵抗。

而一些狡猾的贪官们房产处理的手段都是跑在制度前面的。《人民的名义》中,非典型贪官赵德汉住在单位筒子楼,那只是他坐拥别墅的障眼物,但因为豪宅“没在名下”,所以他对检察官的问询坦然处之。近年来,房产被爆的负面案例,屡屡刺激贪官脆弱的神经,使其成为惊弓之鸟,视房产如烫手山芋,再加之不动产联网的亦步亦趋,在这种背景下,贪官还贪恋于名下房产的几何式增长,那真是“低智商”。

回归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本质,可以看出它是《物权法》的再次延伸,目的在于实施后将使合法财产得到更好保护,群众办事更方便。它的日益完善,对于市场是巨大利好,这才是我们对它的最大期待。至于反腐,则更需要制度的刚性,把权利关进笼子里,才是正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