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疯狂炒房”毁了雄安新区“千年大计”

2017-04-05 10:0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多路房地产投资客涌向雄安新区。面对疯狂的炒房客,雄安新区所属的三县分别召开会议,布置管控房价相关事宜,三个县冻结全部房产过户。大批炒房客开始涌向周边地区,距离最近的白沟、霸州等地成为其首选目标。为遏制炒房客洪流,雄安新区及周边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众多措施控制房价,飙升的房价终于在48小时内逐渐“退烧”。(据4月4日《北京青年报》)

中央对雄安新区的定位非常高,称之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据多位权威专家的观点,认为雄安新区承担着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作用,乃是未来的“首都副中心”、“国家副都”,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也正是这一高标准定位,令雄安新区在清明节期间一夜爆红,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无数人在讨论设立雄安新区的现实意义。

同时,亦有大批人即刻动身前往雄安新区,不为别的,就是想下手“抢一套房”,试图以此分享雄安新区“红利”。在当地政府全面管控房价,冻结全部房产过户,全面停建停售的情况下,仍然有部分炒房客无视“禁令”与风险,拿着大把现金抢购、私下签订购房协议。而在大批炒房客的疯狂哄抬下,雄安新区的房价在短短48个小时内,“黑市价”就上涨5倍之多。

有深圳特区、浦东新区珠玉在前,与之比肩的雄安新区一经公布,就激发国民的无限遐想,认为其将成为下一个经济发展中心。而在十多年来的楼市教育下,炒房致富已经成为一种大众信仰,雄安新区一旦发展起来,房价就会暴涨数十倍。由此激起无数人的炒房梦想,既然雄安新区还是一张空白纸,不管未来发展如何,先买套房总归是不会错的。更何况,与北上广深相比,雄安新区房价便宜的令人发指,不买太对不起自己了。

恰如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所言:“1979年,深圳特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去做一番事业,大干一场;1992年,浦东新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如何下海创业;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无数人失眠,想着怎么去炒房。”当疯狂的炒房客将段子变成现实,各种荒诞情节亦精彩呈现,不禁令人唏嘘不已。如果不遏制疯狂炒房行为,听凭房价暴涨,那就会抬高开发建设成本,将中央政策扭曲,毁了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

雄安新区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需要保持长远的战略眼光,不能将社会资源聚焦在炒房上。历史一再证明,发展经济要脚踏实地,疯狂炒房是一种严重投机行为,只会提前透支发展潜力,延误战略发展目标。而且,炒房令全民浮躁,无心从事实体经济,只想投机暴富,也不利于社会进步。因此,雄安新区政府在加强房价管控之际,有必要及早公开土地规划开发方案,明确当地住房政策,坚持不能炒房的原则,严厉打击违规者,以尽快安定民心,为雄安新区打下“千年大计”的发展基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