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之后拿什么根治“雄安炒房”

2017-04-05 09:5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冯海宁] [责编:蒋俊]
字体:【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通知明确指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此消息一出,各地投资者立刻蜂拥而至。尽管政府已紧急叫停雄县等三县的一切售楼行为,但有温州人购买的两套房子,15小时内每平方米单价从6000元涨至2.4万元。(4月4日《经济观察报》)

目前,无论是售楼处还是房产中介,都已经被贴上了封条。显然,这是特殊情况下的必要之举,否则,炒房者大量涌入不仅会推高房价,也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还有可能影响到雄安新区的建设大计。不过,冰冻楼市交易不是长久之计,解冻是迟早的事,而解冻后如何根治“雄安炒房”才是关键。

笔者以为,只有科学规划雄安新区,大幅提高房地产投资门槛,增加炒房成本和风险,并引导炒房资金合理流动,才能防止解冻后“雄安炒房”现象反弹,为雄安新区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首先,新区规划不能给炒房者机会和幻想。从过去很多城市(特别是新城新区)发展轨迹来看,主要是依靠造城运动来发展,在规划上给了房地产过度发展机会。再加上地方财政依赖于卖地收入,所以一些城市最后沦为“房地产城市”。雄安新区需要汲取这一教训,在新区规划、财政收入等方面摆脱房地产。

其次,不难预测,雄安新区楼市解冻后,最有可能以限购限贷限价等手段来遏制房价上涨和投资投机。但从过去情况来看,每一种限制性举措总会出现对策。笔者建议,不妨让雄安新区成为“房地产税试验区”,即对房产交易和持有环节征收重税,一方面遏制投机炒房,另一方面为今后全面推行新房地产税积累经验。

另外,必须彻底整顿雄安新区房地产市场秩序。比如说该区域存在小产权房项目,理应坚决取缔和拆除。再比如,当地一些房地产项目手续不全,以及中介机构不规范,应该严格依法重罚。只有房地产各类企业规范经营,市场才能形成合理房价,而各种楼市违法乱象只会推高房价。

简言之,应对雄安新区房价上涨和投机炒房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目前,冰冻楼市交易只是应急之策,如何持久、有效地遏制炒房、维护楼市稳定,才是最大考验。

冯海宁(北京市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