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中”进浙江,该来点掌声

2017-04-05 07:1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河北省衡水中学饱受争议,它以每年百名左右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以及被外界风传的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近日,衡水第一中学平湖学校(与他人合建的高级中学)正式揭牌,这标志着衡水中学走出河北省,正式进驻浙江。杭州某校长很激动:“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4月4日《北京晨报》)

一些网友和那个校长一样激动:“这样的教育与时代脱节,违背素质教育的宗旨!侵害了学生的身心!但生命力还如此之大?民众还趋之若鹜?”

深化改革是当代中国的历史命题,教育同样需要深化改革。“衡中”进浙江,是推进教育改革,法律没有禁止,就应该欢迎吧。辩证来看,“衡中”进浙江,亮点亦不少,该来点掌声。

在很多人眼中,“衡中”属于不折不扣的“劣质中学”。有报道称清华大学对全国百余所中学进行质量评估,包括衡水中学在内的一些中学被评为“劣质中学”(4月3日新华社),也从侧面验证了网友的判断。对此,清华回应,清华从未发布此类排名,也未授权任何机构进行此类排名。就算“劣名榜”存在,全国很多高中连进入“劣质中学”排名的机会都没有啊,“不招人妒是庸才”,“衡中”哪里差了?

在世人眼中,也许“衡中”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应试教育的气息浓厚了点。但“衡中”并非一无是处。以“衡中”的手机管理为例,“衡中”不允许带手机,每个宿舍有一部座机,校内设有很多电话亭。不让学生拿手机进学校,笔者觉得不错,这样至少没有那么多低头族。学校不允许带手机,作为民办私立学校的“衡中”做到了很多普通高中做不到的,很多公办高中也做不到,如此管理水平哪里差了?

“衡中”进浙江,勇气可嘉。去年河北的“巴铁1号”启动试验之后,严禁观看,严禁拍照,对于各种疑问,制造方三缄其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好是坏,“衡中”拉出去溜溜。何为应试教育,何为素质教育,没有严格标准,谁也说不服谁,“衡中”不像“巴铁”,而是大大方方走出去,接受市场的检验,“衡中”不怕南橘北枳,不怕砸牌子,这份前所未有的勇气,是不是应该来点掌声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