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换帅”或许是转型良机

2017-04-05 06:3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西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多家国内著名民企纷纷曝出高管层开始换代接班的消息,这些民企目前基本上还是由第一代创业者掌权,但他们年届高龄,退出拼搏舞台属于自然规律。北京一家媒体的调查发现,在这轮接班潮中,既有子(婿)承父业的传统模式,但也有很多由外部职业经理人操盘的新模式。

当今的“企二代”,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和现代经营理念的洗礼。他们对家族企业劳动密集型、薄利多销式及低附加值的传统制造业心存抵触,对创办实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等缺乏兴趣。相反,他们对网络经营、电子商务、VC、PE等投资方式兴趣浓厚,并对“虚拟经济”情有独钟。

此外,不少“企二代”对家族企业具有一种叛逆心理,他们不希望躺在父辈的“安乐窝”里坐享其成,而是期望凭借自身努力,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更严峻现实是,如今一些民营企业经营形势并不乐观。

重重压力之下,民企在新形势下必须产生“谋变”思路——行业急需新生代领导者以崭新视角来适应新的行业形势,只有新的突破才能引领企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站在这个角度,民企“换帅”,或许正是家族企业转型升级的良机。

事实上,许多拥有成熟市场经济运行经验的国家,破除“企不过三代”魔咒的有效途径,正是通过打破家族世袭、寻求开放式的企业管理。对接现代企业制度,聘用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是企业更新观念、永续生存的优越手段。随着中国企业的强大,特别是民营企业蓄势突围,职业经理人队伍也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态势,刚好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必要的人才储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