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树牢国企“魂”下好发展“棋”

2017-04-04 08:07: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省委对省属17家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并专门召开省属国企主要领导人员任前集体谈话会,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为省属国企立“根”树“魂”;用改革的关键一招,下好省属国企发展这盘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正是一大批省属国企不断发展壮大,挺起了湖南经济发展的脊梁。但一段时间以来,受一些模糊思想影响,国企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少同志对国企改革怎么看、怎么办仍然存在疑虑和误区。有的片面地认为企业就是以经营为主,脑袋里缺了政治这根弦;有的企业党委书记名片上只印“董事长”这个职务,被称呼为党委书记还怕跟国际不接轨……

古往今来,从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作为国企领导班子中的“关键少数”,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理直气壮、坚定不移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各环节,把党组织嵌入到企业治理结构中,切实做到党提倡的坚决响应,党决定的坚决执行,党反对的坚决不做。

办好企业,必须用好改革的关键一招。要发扬敢涉险滩、敢破藩篱、敢啃硬骨头的改革攻坚精神,靠深化改革杀开一条血路,闯出一片新天地。

改革要有大局意识,做到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要素服从体系、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决不能一推进政企、政资分离,一些部门办的企业就老是打着自己的“小九九”;一筹划兼并重组,就只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守着一堆优势资源却难以形成强势产业和优势地位。

当前,有的企业不愿意搞实体经济这个“重资产”,而是热衷搞所谓的“轻资产”,天天想着炒房产、炒股票,公司的名称千方百计都要加上“投资”二字。试想,航天科工、航天科技等国企也天天去炒房产、炒股票,我们的神舟飞船还能飞上天吗?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我们务必要保持定力、突出主业。要通过改革、依靠创新,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搞活经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