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脱颖而出的要诀在哪里?

2017-04-03 17:4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阿古俄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播才5天,就火得要逆天:两集之后,收视率就噌噌地窜到了第一;豆瓣打出了9.1的高分;不仅在公职人员中火,普通百姓也都舍了抗日神剧、婆媳剧而来追它,就连“90后”、“00后”,都加入了追剧大军。(中国网 4月3日)

反腐题材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黄金档开播以来,受到了持续地极高的舆论关注,在影视产业“百花齐放”的当下,《人民的名义》能够脱颖而出,足以说明它的成功有其独到之处。

站在一名普通观众的立场,抛开强大的明星阵容,精湛的制作、剪辑、表现手法等等。仅从我们自身出发来论《人民的名义》为何如此好评如潮。笔者认为,最大的原因在于《人民的名义》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参与”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在全国掀起反腐败斗争。各类“大小老虎”“苍蝇蚊子”应声落马,社会各界叫好之声络绎不绝。然而,在打虎捉蝇的过程里,多数的普罗大众毕竟是局外人,对反腐败的内幕知之甚少。因此,让公众了解更多内幕,以便有效参与有效监督的声音一直不断。《人民的名义》回应了这种诉求,给公众提供了一次探视反腐内幕的良机。故其能脱颖而出。

关注和参与时事,对读书人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古言有云:“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对公众而言,“时”和“事”与我们休戚相关,牵动社会健康发展的走向,关注“时事”是我们的本分。

客观地说:历时四年多的反腐败斗争尽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腐败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生态环境还未形成,于国于民,反腐败斗争仍然是最大的“时”和“事”。因此,公众需要一个关注自己时代和未来的窗口,《人民的名义》满足了公众的这种要求,故其能脱颖而出。

反腐斗争进入深水区后,其形势就如逆水行舟,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会无比艰难。《人民的名义》能够在影视产业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里横扫千军、好评如潮,给我们释放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公众对反腐败的关注和支持度非常高,因此反腐败斗争不仅要让纪检部门树立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去战斗,更应发动千千万万的公众参与支持,把反腐败斗争打成“人民的战争”,让腐败在群众时刻监督的汪洋大海中尘埃落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