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飞上天》:诚意情怀的鸡毛飞得高

2017-04-01 11:3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浙商三部曲收官之作《鸡毛飞上天》自开播以来,收获好评连连。不仅收视率连攀高点,而且不断引爆话题讨论。政府官员爱看,因为它揭示了“义乌模式”的开启密码;老百姓爱看,因为其中有生活情感的起起落落。年轻人爱看,因为这部剧讲的是创业者的壮阔人生。

“创一代”的奋斗人生如风筝,牵着的那条线就是商业情怀。陈江河和骆玉珠,出身于自古一穷二白的义乌。陈江河是孤儿,被一度做货郎生意的陈金水捡到养大。骆玉珠家境贫寒,年少时更是被父亲卖掉。义乌敲糖帮的吃苦仁义精神,对他们影响很大。鸡毛换糖不仅是最原始的商业交换模式,其背后的内涵更是义乌商人走出浙江乃至世界的精神渊源。万变不离其宗,生意做的再大,都得遵守一定的商业伦理,义乌商人的崛起之路启示着人们,经商归根到底是做人,鸡毛飞上天,脚踏实地、诚信经营的货郎工匠精神永远都不能丢弃。特别是要有社会责任意识,陈江河念兹在兹的“进四出六”,正是天下义乌商人的不二法则。

好风凭借力,鸡毛飞上天。奋斗创业的人生最出彩。没有风力凭借,创新创业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义乌小商品市场,能走出国门,以义乌商人为代表的浙商,能享誉世界,因为遇到了好时代,遇到了国家好政策,遇到了政府好官员。改革开放让以陈江河为代表的草根商人放开了手脚,他们在探索前进的路上,总能收到从上到下的信号,在国家顶层设计框架内大胆再大胆,步子迈大再大一些。陈江河从商贩做起,他身上的蓬勃活力,得到县委谢书记和改革设计师邱英杰的激赏。当地政府锐意改革,顺应民意,收集民间智慧,兴建起小商品市场,全方位引导和服务,让陈江河这些能吃苦会敢干善干的商人,获得了一展抱负的外部环境。中国发展至今形成的大国红利,正是中国商人驰骋世界的前提基础。义乌商人的创新创业史,背后其实也是中国政府开拓进取创新创业的历史。

《鸡毛飞上天》不仅追述了中国商人的发家史,而且破解了背后的精神动力。陈江河养父陈金水在改革大潮中略显保守,但他对鸡毛精神的诠释和践行,他对家庭的守护,正是家国情怀的一以贯之。陈江河与骆玉珠出身贫寒、白手起家,以奋斗实现人生上升,他们对彼此感情的坚守,其实是在用家国情怀验证着“这是一个人人皆有出彩机会的时代。邱岩、王旭等下一代企业家的奋斗史,说明他们正在接过第一代创业者的交接棒,演绎着“创业人生最出彩”的家国故事。

《鸡毛飞上天》是一部诚意满满的情怀之作。题材是中国企业家族的发家奋斗史,但其极具时代典型性,透视着浙商的历史渊源,反映了地域经济的崛起。其中包含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实体经济”“拥抱互联网+”信息丰富而生动,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和共鸣,是因为它来源于生活、升华了生活。对剧组而言,大胆尝试主旋律题材,深入生活表里拍给年轻人看,不为了迎合收视率大量使用小鲜肉,力图在制作上精而又精,力追工匠精神,他们不也是在进行一次“捋起袖子加油干、豁出去干”的创新创业?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创业,凭借着改革开放吹起的雄风,释放着大国前进的红利,鸡毛飞上了天,中国商人走向了全世界,这样的中国往事也是最精彩的世界故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