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作用 建设开放强省

2017-04-01 11:0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湖南要着力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开放强省”目标的提出,为我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吹响了号角,我省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的步伐加速。

湖南建设开放强省意义重大

2016年,我省GDP突破3万亿元,达到31244亿元,同比增长7.9%,位居全国第9。与此同时,2016年我省实现进出口额1782.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15%,经济对外依存度仅为5.7%,较上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我省GDP总量持续增长与经济对外依存度持续较低之间的落差依然存在。在我国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大背景下,开放发展无疑是我省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开放强省意义重大。我省建设开放强省要与“内陆大省”地位相匹配,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与GDP在全国的排名相匹配,我们要积极争取在一些关键指标上达到甚至超越全国平均水平。

建设开放强省面对的问题与存在的不足

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这对我省开放强省建设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建设开放强省的基础仍然薄弱:我省地处内陆,距离出海港口较远,交通物流成本较高,近年来对外开放通道虽大幅增加但仍不够通畅。

口岸开放体系支撑作用有限:我省口岸数量虽居中西部前列,但效益并不高。

比较优势不足:我省交通通道优势明显,但枢纽功能建设滞后;区位优势独特,但对外开放水平较低;产业基础较为雄厚,但综合竞争力不强;教育与科技资源较丰富,但科技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发展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方面,制度性成本较高,创新政策落实力度不够,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不够,通关便利化瓶颈依然存在;金融环境方面,金融基础薄弱,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规模不大,部分类型金融机构缺失,对开放发展的支持力度不够;要素保障不能满足需求,突出反映在土地供需矛盾、用工难上。开放强省意识先行,但一些县区对外贸发展重视不够,有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一些企业缺乏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意识,缺乏具有国际化管理创新和跨文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家人才和高层次专门人才。

总体来讲,外贸成为建设开放强省的关键“短板”,主要表现为规模不大、结构不优。

对政府发挥金融作用建设开放强省的五点政策建议

——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优势,推动更多湘企“走出去”。政府要建立“走出去”项目定期信息交流机制和企业信息反馈机制,帮助开放型金融机构及时获取项目信息、企业信息,降低信息不对称。政府要积极发挥中间人作用,在“走出去”项目实施中推动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优势互补,支持政策性金融牵头组建银团贷款助力我省优势产业联盟抱团出海,以政策性金融品牌优势撬动区域金融甚至境外金融力量共同服务开放强省建设。政府要鼓励通过“两优贷款”(中国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的简称)推动湘企“走出去”,通过设立驻境外商务代表处等方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沟通交流,及时整合省内“走出去”企业对“两优贷款”的需求,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加强与进出口银行联系,整合力量一起争取“两优贷款”支持。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我省口岸开放体系优势。政府要积极搭建平台,通过组织召开政银企座谈会,组织政银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推动政府部门、出口导向园区和开放口岸、金融机构之间加强沟通联系,形成“金融+政府+园区(口岸)+企业”联动模式,强化金融支持提升我省口岸开放体系支撑能力,使园区(口岸)发展成为建设开放强省的排头兵。

——大力发挥开放型金融作用,补上外贸关键“短板”。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尤其是在当前我省进出口贸易下滑的情况下,政府要更加重视进出口银行支持外贸回稳向好的重要作用。政府要积极推介项目,引导开放型金融机构通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卖方信贷、转型升级贷款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项目等业务品种,推动湖南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打开国际市场。政府要顺应消费转型升级趋势,引导外贸新业态发展,积极支持红酒、化妆品、婴幼儿奶粉等进口消费,支持跨境电子商务、转口贸易、内外贸融合等新兴业态发展,打造推动外贸发展新动力。

——发挥开放型金融融智功能,提升企业开放发展意识和开放发展能力。针对省内企业开放发展意识不强、开放发展能力不足的情况,政府要创造条件引导开放型金融积极发挥融智作用,为企业提供融资顾问、投行财务顾问、融投方案制定、股权债权产品投资、租赁等综合化服务,推动开放强省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立足内陆省份实际,打造开放发展独特优势。不断加大政策和体制创新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能力,深化通关制度改革,加大退税支持力度,继续积极申报自贸区,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依托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大交通物流补贴力度,打造内陆物流成本洼地、中部地区物流集散中心。积极引进省外、境外金融机构入湘,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依法设立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科技金融发展,进一步推动投贷联动,打造区域开放型金融服务中心。以优越的条件大力吸引国际化人才来湘就业、创业,立足我省科教文化优势,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区域开放型人才中心。

(作者系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