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网店该不该交税的公平与效率

2017-03-31 17:2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圣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30日,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6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优化电子商务监管”建言献策。电商大佬马云、刘强东纷纷在座谈会上发言。刘强东认为,电商行业应与实体行业共有公平纳税环境,自然人网店也应等同企业管理。马云则认为,新实体经济需要新治理思想,其中就包括税收体系,应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税降负。

个人网店该不该交税,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全国政协就此召开座谈会,听取行业大佬们的意见,充分说明对这一问题的关注。需要明确的是,电商不是没有给国家创造税收,以阿里巴巴为例,2016年纳税23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1个亿,平台上企业纳税超过2000亿元。真正的问题只是,电商平台上那些自然人网店,那些小卖家、创业者需不需要纳税?

刘强东的看法是,自然人网店应该等同企业管理,要不然部分企业法人会以自然人名义偷税逃税,线上线下纳税会不公平;而马云的观点是,税收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像营改增那样放水养鱼,利企利国利民,更加立足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和企业的实际。客观地说,两种说法都有道理,只不过一个站在公平的视角,一个站在效率的维度。

李克强总理说过,“减税降费,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实施精准减税 ,本身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而且,这也有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如果是完全站在公平的视角,大企业与小企业都是企业,凭什么要对小微企业精准减税呢?这和自然人网店要不要交税问题,其实非常相似。之所以要对小微企业精准减税,是因为要不然它们很可能无法存活,非但自身无法发展,而且极不利于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安国之策,在目前经济下行环境下,保就业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别忘了,更多的就业机会,都是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小企业解决大就业,这是客观的现实。电商平台上那些自然人网店也一样,他们看上去没有给国家创造税收,但是他们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能给快递行业等等创造就业机会,他们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有贡献的。如果以公平为由对他们收税,他们肯定无法与大企业竞争,存活概率势必大降。

与其杀鸡取卵地收税,然后再去扶持他们就业,还不如放水养鱼,给予税收优惠,让他们可以凭借个人劳动与聪明才智自己养活自己。认真算下这笔账,对自然人店主收税的结果,恐怕得不偿失。将自然人网店等同企业管理,看上去更为公平,但本质上却缺少效率。不考虑成本的公平是伪公平,不考虑效率的公平是非理性。至于企业法人以自然人名义偷税逃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税收征管提供了有力工具,这种情况其实很难逃过法眼。

同样1万块钱,对于刚刚创业开网店的自然人,与对于已经步入正轨的企业,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试想一下,如果乔布斯当年在车库里创业,就得面对着沉重的税收负担,创业会否更加艰难?自然人开网店,也是双创之方式一种,善待他们其实就是在善待未来的企业家。当一个自然人网店做的足够大,他想要发展终归得去注册企业,履行包括纳税在内的企业法人义务;但在此之前,我们至少要先给他们做大的可能,而不是眼睛里只有那点可怜的税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