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应该在“幸福感”上下功夫

2017-03-31 11:3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金华市第一职校微电影工作室的学生作品已获“浙里人这滴水”公益广告和微视频征集活动相关奖项。该作品将发给各县市水利局做相关公益播放,为3月22日世界水日做相关的公益宣传。金华市第一职校微电影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从影视竞赛起步的工作室这几年获奖无数,得到社会的一定认可。

职校生,本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专业的技术学习,成为国家技术人才。可在现实中,职校生的发展其实是有一定程度“走偏”的,学生很难真正学到一技之长,这背后也凸显了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除了“重理论轻实践”思维和教育体制问题等客观影响外,还得找找职业学校自身的问题。

一些职业学校有较严重的自我贬低现象,某种程度上顺从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他们不重视自身的发展,没有深入探索职业教育如何更好的育人,没有将职业教育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样的懈怠只会加剧职业教育的乱象,而不会有任何的现实裨益。

有人会说,职业教育发展的大环境没有得到较为彻底的改善,职业学校的自我探索只会徒增悲凉。其实不然,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至于改善总得循序渐进,在如此情况下,职业学校只有迎合趋势,好好琢磨培养人才的方式方法,才是正道。

现在,职业学校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学生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看不到所学既能的现实价值,便没动力,没信心和没希望,说白了就是“幸福感”缺乏。这其实得职业学校用教育理念去浇灌,去浸透,下大功夫,想方设法的把学生的“幸福感”给找回来,这是职业学校需要做的事情。

而金华市第一职校的这些学生,既执着于微电影创作的既能,还有着奉献社会的实际追求,走出了一条服务社会,精技强能的微电影创作之路。把个体价值与社会需求紧紧联系在一起,进而提升为包含义务感和责任心的社会价值,这实属不易。这过程中充满着真情实感,是发自内心的付出,精益求精,脚踏实地,所谓的“幸福感”就在实践中有所升华。我们理应为这些学生执着初心的追求 “幸福感”点赞。

可以说,这些职校生已经成为当前职校生这一群体的一股清流了。而他们“幸福感”的获得,还得找到职业学校和老师本身的教育理念和指导方法上。

该校校长张建林,不仅自己讲“幸福课”,也注重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做让学生幸福的事情。其推崇让学生幸福的生活,幸福的学习,注重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也以多元化的态度去看待学生的创作,让学生先找到“自己”,再去摸索其在社会的“价值”,进而逐渐形成了 “做有信义的幸福职业人” 的校园文化。而这些学生们在校长和校园文化“春风化雨式”的引导下,也在逐渐的摸索,慢慢找寻自己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团队的指导老师黄佳注重学生技能的专注和实践。在不断砥砺学生专业既能的同时,更注重他们严谨、求精态度的培养,把工匠精神与这些学生做的事情融在一起,这是“大利”。

"心"是看不见的,技能技术是看得见的,但看不见的东西,不可视的素质,比可视的更重要。这是这所职业学校的践行理念。我们从这样的理念里,或许就能窥探职业教育帮学校找回实实在在“幸福感”的奥妙,或以此为借鉴,为萌芽,从这一小切口出发,探究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把职业学校的学生拉到正确的发展轨道上。当然,这一切都要求职业学校自身率先改变,真正回归学生本心,得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学校,如此职业教育的未来才有希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