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医托 单靠侠女护士还不够

2017-03-30 15:4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8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为大侠点赞!”(3月29日 《现代快报》)

视频里的“女护士怒斥医托”获得了网友的高度赞扬,体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侠义”之心,更表现出了对患者权益的守护。对于患者而言,面对医托时候的无奈,想必很多人都深有感受,但治理医托之疾,绝对不能只依靠侠女护士的仗义出手。

医托猖獗的根源,还是因为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很多人为了得到优质医疗资源,造成了一些大医院人满为患,一些小医院门口罗雀。正因为如此,造就了某些专家号的一票难求,也给医托制造了可乘之机。医托的本质,其实通过倒卖专家门诊号以及诈骗等行为,骗取患者手中的救命钱。

医托其实已经沦落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但因为相关的惩罚力度不足,以及诈骗手法隐秘等原因,始终难以彻底消灭医托的诈骗行为。如果单纯依靠侠女护士的出手制止,对于治理医托之疾而言,始终是杯水车薪。

治理医托,首先需要医院加强监管,做到医院附近的监管全覆盖。同时,完善举报机制,让患者能够轻松举报医托,而不是通过护士寻求帮助这一条途径。打击医托绝对不能只依靠医院的单兵突进,更需要各方力量的携手并进,建立公安、卫计、综治、保安、医疗执法等机构协同联合打击治理“依托”工作机制,从而形成全方位的监管体系。

当然,除了加大整治力度以外,还应该相应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医托并非难以发现,只是因为现行法律的约束力不够,造成了医托的有恃无恐。很多执法部门虽然发现并抓住了医托,却只能常规的进行简单拘留,根本难以造成真正意义上的严惩,最后却沦为罚款了事。这对于治理医患之疾,简直起不到实际的警示效果。也正因为相关法律的相对滞后,为执法工作造成了实际的困扰,让医托之疾频繁曝光,却从未解决。

治理医托,自然需要全民的参与,让每一个人都能行使手中的权力,举报身边医托卑鄙的行为,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而不是将希望寄托于一名女护士身上。

焦点图